航天员平安回家 网友:中秋快乐

2021-09-18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地球,三位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荣誉属于国家和民族

  3名航天员离开地球的时候,黑龙江依安县的西瓜还是青绿的秧苗。红星乡的农户刘伯真每天都要下地,伺候他那60多亩西瓜秧。一晃3个月,刘伯真的西瓜已经瓜熟蒂落,弟弟刘伯明,也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回到了地球。是的,外人眼中光芒四射的中国航天员,多数就来自这样普通、朴实的家庭。当3名航天员远离地球、巡游寰宇时,留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仍在一如既往、年复一年地耕耘劳作。荣誉,属于国家和民族。离开地球的3个月,3名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中也一样辛勤“耕耘劳作”。两次成功出舱累计超过13小时,圆满完成了舱外活动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驻空间站以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将航天事业的神秘感与人们的好奇心巧妙对接。《开学第一课》航天员讲述太空生活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开讲啦》把中国航天员的探索精神、无畏勇气植入大众心田……这些故事必将激励我们为了梦想迎接挑战,奋力前行。

  书写航天强国新篇章

  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航天员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出舱执行任务……回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旅途”时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一系列精准操作,不仅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了新贡献,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天的卓然风采,标定了中华儿女迈向星辰大海的崭新高度。

  志气心气朝“天”迈,勇担使命再出发。从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变为现实,到航天员翟志刚走出舱门实现民族飞跃的一大步,再到如今的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不仅是中国在太空领域探索的一次又一次质的突破,更是中国在打造“航天重器”基础上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实现航天产业新突破的重要一步。

  征途是星辰大海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很多时候,发展航天事业并不能给人类带来直接的财富,但却让我们学会用更宏大、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世界。发展航天事业的意义不仅着眼于当下,更着眼于未来。人类对宇宙空间的探索和认知尽管还只是沧海一粟,但我们已经在不断超越自我,勇敢奔赴星辰大海。宇宙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空间站建造完成后,将在轨运营10年以上。届时,中国航天员长期在太空驻留和多次往返也将成为常态。我们乐见,越来越多有志之士树立远大理想,勇敢追求梦想,参与到航天事业中来,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90天,是中国航天逐月追星探索未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积极实践。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不仅为中国航天事业这个极具挑战的领域创造一次又一次堪称完美的表现,也将在其他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深耕细作,自主创新、勇攀高峰,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勇敢前进。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环球网。)

  微言大义:

  @李晨:祝贺英雄们凯旋,欢迎回家,中秋快乐。

  @光远看经济:欢迎回来吃月饼。

  @情到浓时:出差补助找航天中心报。

  @五月的莫斯卡托:别忘了扫行程码再出舱。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筚路蓝缕,初心不变。从南湖上的红船,到星空里的神舟,百年弹指一挥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发扬航天精神,奋进新的征程,我们壮志待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