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加速入局,中高端MPV市场“风雨欲来”

2021-09-18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今年以来,国内MPV市场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合资车型大踏步进入,广汽丰田赛那、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以及北京现代库斯途纷纷摩拳擦掌。

  崔东树表示,别克GL8的优秀表现形成巨大的利润吸引效果,同时三孩政策也激发了消费者对大车的需求,共同促进了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的进入。但崔东树也提醒,未来该细分市场市场竞争将十分惨烈,新产品要想获得成功并不容易。

  乘联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8月国内MPV车型共销售7.7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22.1%和11.6%;1-8月累计销量为72.7万辆,同比增长15.9%。乘联会表示,今年以来高端MPV车型出现高速增长,低端产品销量几乎腰斩。

  从今年累计销量榜单看,MPV市场中高端车型占比进一步提升,虽然国内MPV市场体量并不大,但受消费升级和三孩政策推动,越来越多的中高端合资车型正大踏步进入。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中就新增了奔驰V-Class、威然等德系新面孔。

  此外,在8月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丰田赛那首发,预计年内上市;另有媒体报道一汽丰田赛那XSE版将在明年9月正式投产,日系MPV产品进一步丰富。值得注意的是,韩系最近也突然发力MPV市场,9月13日,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正式上市,新车共推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8.89万-33.99万元;同样,北京现代库斯途也计划本月26日正式上市,现已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7.58万-21.88万元……频频上市的新车令国内中高端MPV市场愈显热闹。

广汽丰田赛那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高端MPV商务需求发展较快,别克GL8的优秀表现形成巨大的利润吸引效果,同时三孩政策也激发了消费者对大车的需求,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的进入。

别克GL8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别克GL8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0.66%至112920辆,在MPV市场中排名第二,销量仅次于五菱宏光,依然是高端MPV“一哥”。本田旗下奥德赛以及艾力绅的表现也始终稳定,奥德赛近两月销量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前8月累计销量为32562辆,同比增长34.80%;艾力绅前8月累计销量为34094辆,同比增长47.64%。

  鉴于近来国内合资中高端MPV的强势表现,广汽丰田赛那国产的消息也令许多平行进口车商感到紧张。目前,国产赛那展车已到4S店,被业界视为别克GL8的有力竞争者,但上市后竞争力如何还要看最终售价。

  至于第四代嘉华,时隔多年后再次入华,不知能否摆脱韩系车品牌在国内影响力走弱的“包袱”。不过第四代嘉华在韩国市场表现优异,去年上市首月销量即达10130辆,创1998年车型诞生以来最高纪录;今年1-7月,其在韩累计销量已达51926辆,市占率为80%;同为韩系的现代库斯途,定价则远低于嘉华,保持了性价比优势,20万以下的售价,势必会与传祺M8等自主品牌展开角逐。

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

  而作为自主品牌,传祺MPV车型基本上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已站稳脚跟。8月传祺M8销量同比增长33.25%至4637辆,成为8月MPV榜单中增速最高的车型。今年传祺M8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销量一路上涨。1-8月,传祺M8累计销量已达43482辆,同比大幅增长151.02%,领跑整个MPV市场。

  作为传祺品牌MPV车型的另一重要产品,传祺M6今年表现同样可圈可点。1-8月,传祺M6销量为29550辆,同比增长41.64%。随着广汽传祺品牌向上战略的不断深化,今年8月传祺品牌保值率已达67.8%,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三,已超过大众、日产、现代、别克等主流合资品牌。

  时下,高端MPV市场已悄然开启“神仙打架”模式,但崔东树也提醒,未来高端MPV市场竞争将十分惨烈,新产品要想获得成功并不容易。(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