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财经早餐

2021-09-17 07:43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15日,习近平在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时强调,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16日,习近平分别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16日致电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祝贺墨西哥独立战争胜利200周年。

  习近平将于17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

  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已经批复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到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1.6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超过10亿人。我国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

  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工程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十二号飞船17日返回地球。

  新闻多一点: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截至16日17时,地震造成泸州等地12.1万人受灾。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财经

  海关总署:《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即将印发实施。规划明确,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口岸,高质量完成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 

  文旅部: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一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

  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已建成邮乐购站点42万个,累计培育130万名邮乐小店店主、今年以来代投量已超3亿件。“邮乐网”电商平台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50亿元,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受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降幅超市场预期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5日显著上涨,已达到7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环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5日发布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3%,为近50年来最快增速,但经济复苏在不同地区、产业和收入群体间并不均衡。

  美媒15日刊发的一篇报道说,截至本周,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66.3万例,意味着大约每500名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病毒。

  加拿大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加拿大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为2003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 

  日本财务省16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步结果显示,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医药品进口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8月日本贸易收支逆差高达6354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

  身边

  进入2021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密集上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黑龙江、江西、新疆等至少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广大“打工人”将切实受益。

  中央气象台:17日夜间至20日,我国超10省(区市)将自西向东陆续出现强降雨。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波及地区多、降雨量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

  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上线“游戏企业防沉迷落实情况举报平台”。平台主要功能是收集举报主体提供的游戏企业防沉迷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厦门市同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16日发布通告,16日18时起,同安区域内所有人员禁止离开同安,人员、车辆只进不出。

  贴士

  中疾控:建议这几类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①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②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③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④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⑤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

  话题

  17日起,国庆假期首日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近期,国内疫情依旧未完全平息,旅客出行前需要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措施,以免影响行程。即将来临的“双节”,你准备怎么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