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落天际的彩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搜救回收侧记

2021-09-18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大漠无垠,霞光万丈。

  9月17日上午10时15分,五架直升机盘旋起飞,在天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地面分队人员出发了,卷起的尘土飞扬在戈壁公路上。

  搜救指挥所内,操作岗位人员已经进驻多时,观察判读数据,一丝不苟。

  戈壁各个点位,警卫人员笔直挺立高度警惕,地面基站人员进行业务测试,搜救回收支援人员严阵以待。

  大家都在等待着一个目标——在太空生活了90天的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凯旋回家。

  这是第一艘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载人飞船。为了迎接3名在轨长期驻留的航天员安全回家,着陆场区指挥部把近5万平方公里的着陆区域拆分,在着陆核心区、着陆区、大范围偏差区分别部署了专业力量,确保不论飞船着陆于何处,都能以最快速度、用最短时间搜索发现返回舱,完成航天员救援任务。

  中午12时4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发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此后,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

  “返回舱出黑障”,对讲机里再次传来消息。飞船正沿着预定轨道,向东风着陆场飞奔而来。

  最早捕获返回舱踪迹的是被称为黑障“鹰眼”的雷达操作手胡长青。“返回舱进入大气层时的飞行速度达到每秒七八千米,要想及时准确捕获目标,必须稳、准、快。”

  “现在通报第三次预报落点。”有了更明确的搜索区域,直升机适时调整待命位置,地面分队一组迅速向预报落点机动。

  “弹伞舱盖,开伞”,空中,红白相间的降落伞缓缓打开,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一道滑落天际的彩虹。

  测控设备跟踪结束后,通报第四次预报落点,东风中心从北京中心接过指挥权,指挥员颜飞沉着地下达后续指令。

  13时34分,“砰——”返回舱安全落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巨大的冲击力在瞬间激起阵阵尘土。

  “神舟十二号报告,神舟十二号已安全着陆。”3名航天员太空出差90天,终于回到了地球母亲的怀抱。

  地面分队到达后,迅速建立后送通道,并开展现场外围警戒。

  “你们好,要开舱了,请注意一下!”在返回舱门口,开舱手冯毅对舱内的3名航天员说道。“好的。”从返回舱传来聂海胜平稳的声音。

  随着舱门缓缓推开,3名航天员逐一出舱。

  “欢迎回家!”这是冯毅代表全国人民对凯旋的英雄致以的亲切问候。

  伴随着直升机的再次轰鸣,3名航天员踏上了回归家园的新航程。

  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个伟大时刻,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奉青玲 郑伟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