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招商引资:初步建成“一库三清单四机制”

2021-09-17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周宇宁 王俊杰) 北京“两区”建设一周年以来,在招商引资领域初步建成“一库三清单四机制”,并举办了一批北京市重大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在9月16日北京市商务局举办的“两区”建设一周年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三忠做出上述表示。 

  何为“一库三清单四机制”?李三忠介绍,“一库”是建成了“两区”招商引资项目库,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建立全市统一的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时掌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形势、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9月15日,北京市招商引资项目库系统累计入库项目2400余个,预计投入资金9600多亿元人民币。 

  “三清单”是建成了“两区”空间资源清单、目标企业清单和配套政策清单。截至9月15日,共汇集各区报送的空间资源清单约1300个、目标企业清单60余个,配合北京市“两区”办建成配套政策清单。 

  “四机制”是建成了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工作机制、服务管家工作机制、政企对接工作机制、督查评价工作机制。在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机制上,主管市领导定期召开“两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协调调度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对朝阳、大兴、昌平、顺义、海淀、西城、丰台等7个区的一批重大项目进行了调度。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层级和招商效率。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统筹制定了2021年北京市涉外重大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在服贸会期间,联合北京市商务局举办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北京16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37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联合北京市商务局举办了“两区”建设一周年主题活动之北京“两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