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开启新“活法”

2021-09-17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便利店品牌门店或关停或调整。有人退出,但也有人入局。罗森公司近日在辽宁省再开一家新店,由此在华门店总数达到4000家。在日本整体门店数见顶的情况下,罗森意欲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力争2025年达到1万家。

  罗森于1996年进入中国,目前店铺数量位居中国大陆日系便利店榜首,其发展路径也开启了便利店的新“活法”。

  差异化竞争凸显特色。近年来,罗森便利店与众多品牌合作,创新发展形态。疫情期间,在中国开了日本超人气动画主题店,用日本文化要素彰显便利店的人文魅力。其不仅在门店推出热卖食品,也推出动漫产品,恰到好处地加入“和风”要素,增加了关注度,助力便利店提升销售能力。

  精细化运营提升价值。罗森力求用细致服务满足消费者,包括结合地区需求的商品线、根据星期几以及天气的变化推出不同促销方案、外卖配送等服务,并根据顾客需求变化做出灵活调整。

  便利店属于生活保障类的零售业态。哪里有“不便利”,哪里就应该有便利店的市场。疫情期间,人们外出减少导致商圈便利店价值降低,相应地,社区门店的商业价值就凸显出来。

  在中国,除了便利店,还有小型超市、社区团购、批发市场、小吃餐饮、外卖、电商等业态。随着消费者的生活不断在线化,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加快技术赋能和数字化运营是大势所趋。

  不管是下沉、云超等外延扩张,还是商品能力、销售能力等内生性增长,都需要根据消费差异,找准用户“痛点”,用相应的业态扩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在中国消费升级愈加明显的趋势下,丰富自有品牌、优化供应链等“内功”修炼才是高级的“活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渠丽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