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需要两手抓

2021-09-17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上半年经营业绩“成绩单”。简单梳理不难发现,“分化”是其突出特点:头部消费金融公司规模、盈利显著提升,获客数量大幅增加,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另有部分公司规模、盈利双降,发展思路不清晰,展业能力堪忧。

  消费金融公司10余年发展绝非一片坦途,行业格局经历多次变革,头部公司排序也是不断变化。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正是由于消费金融公司身处高度竞争的环境。从消费金融行业来看,各地消费金融公司相继开业,跑在前面的虽然入场早,但后来者也有后发优势,有优有劣,难言强弱;从行业外部环境看,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业务依旧强势,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6家国有大型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仅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透支)规模达到4.3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近10%。

  除了竞争日趋激烈,金融消费者千人千面,金融需求各不相同,服务跟不上需求变化也是行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消费金融公司面对的客户多为“长尾”客户,这就要求消费金融公司既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做好用户画像,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又要做好风险防控,避免出现坏账压力过大而破产的情形。

  在笔者看来,消费金融公司想要实现上述目标,真正做到促消费、谋发展,必须做到“两手抓”。首先是打造自身特色,即在深入分析消费金融广阔市场空间的前提下,找到与自身业务能力相匹配的发力点,发掘消费金融业务新领域。尤其要看到,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这对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比如,“宅”消费等各种线上消费场景的出现,需要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伴随乡村振兴的推进,提供适合“三农”特点的金融服务等。

  其次是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消费金融公司风险防控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消费金融公司要加大技术投入,强化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通过金融科技对用户画像,给不同用户提供与之相匹配的不同类型、不同价格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倡导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钱箐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