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爱的学校”——记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

2021-09-17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一位扎根小学,在基础教育领域埋头苦干了27年的教师,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获得了很多荣誉——时代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是对她16年来培养了近千名小学生党史讲解员的肯定,是对她一直倡导情感教育惠及学生近10万人次的嘉奖,也是对她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课堂因材施教的勉励。

  “革命故事来传颂,祖国花朵担使命,我们小小讲解员,全心实践靠社团,童音来把党史讲,童心爱国又爱党……”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红喇叭”小小讲解队的小学生讲解员用儿童语言配上快板顺口溜讲党史。这支“红喇叭”小小讲解队正是来自卢湾一中心小学。16年前,在吴蓉瑾的带领下,全国第一个专门志愿服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小学生讲解员社团,吹响了传播红色文化的“红喇叭”。

  “从教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孩子情感淡漠,缺乏热情,自我意识强烈,只注重学业成绩,忽视情感培养。基于这样的认识,从2004年起,我开始研究情感教育,成了第一个上情感教育课的老师。”吴蓉瑾说。

  从此,每周的学校课程之余,吴蓉瑾都会亲自给学生上情感教育课,与学生们搭建起心灵交流的桥梁。同时,她还开设了上百节情感教育示范课,一所“爱的学校”在吴蓉瑾的细心呵护下生根发芽。

  为了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吴蓉瑾大力提倡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并在全国率先提出“云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吴蓉瑾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云朵校长”。

  如今,“云课堂”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学校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进行技术研发,开发设计了适用于合作学习的“云课桌”、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帮助的“云朗读”、呈现学校历史的“彩云墙”、帮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身体机能的“云手表”、开展劳动教育的“云厨房”、展示学生手工作品的“云展馆”等,并申报了专利。

  (经济日报记者 李 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