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不干就睡觉 危害比你现象的大

2021-09-16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你有没有洗完澡头发没干就倒头睡觉的经历?如果有,以后可得小心了,头发不干睡觉不仅不舒服,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下面,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为你盘点。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欧云海/摄

  头发易断 

  湿头发很脆弱。当你在睡梦中翻转身体时,湿头发很容易被弄乱和折断,并且次日清晨很难将它们梳理平顺。

  伤风感冒 

  中医认为,人的阳气在夜间最弱,抵御风寒的能力低。洗头后,头部会有大量水分蒸发出去,带走体内热量,若此时入睡很容易着凉。

  诱发面瘫 

  面瘫,学名面神经麻痹,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晚上睡觉时面部神经处于最松弛、抵抗力最低的时候,如果受到湿发的冷刺激,很容易影响耳后的面神经,导致局部痉挛,从而诱发面瘫现象。

  枕头滋生细菌 

  湿发睡觉会让枕头变得潮湿,成为细菌滋生的源头,当脸部与沾满细菌的枕头亲密接触、与其共眠,那得了感冒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头晕恶心 

  西医认为,湿头发睡觉易引起头晕、恶心。有晚上睡觉前洗头习惯的人,倘若没有认真地擦干头发,使大量的水分滞留于头皮表面就直接就上床睡觉,很容易患病。次日清晨,可能会出现莫名的头痛或头晕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

  滋生白发 

  晚上是体内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促黑素细胞激素可以使机体分泌出更多的黑色素。湿发睡觉时,由于头发还是湿的,处于受寒状态,黑色素难以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头发变白的现象。

  头皮屑及头皮病变 

  湿头发睡觉,使大量的水分滞留于头皮表面,潮湿、不透气通风,则易于微生物滋长,引发头皮屑及头皮病变。很多人都有湿发睡觉的习惯,挨着枕头这部分头皮很容易出现皮肤问题。

  脱发、发质变差 

  如果洗完头倒头就睡,较为湿冷的环境会影响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毛乳头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造成脱发、头发干枯分叉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