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人要搞“碳中和墓地”!双碳“淘金”谨防泡沫

2021-09-13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北二环,雍和宫旁,歌华大厦内。

  唐人虎创立的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此。

  这家公司2010年创立时自称“低碳综合服务商”,现在“双碳”风口来了,改称自己为“碳中和综合服务商”。

  站在中创碳投的办公室窗前,雍和宫一览无余。唐人虎说,选择在这里办公算是一种缘分。“你看,922!”指着公司的门牌号,唐人虎眼中泛着光。他说,去年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间就是9月22号,真是太巧了。他把这种巧合,当成是对自己在低碳服务领域十年坚守的一种鼓励。

  图为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 记者张相成摄

  别人挖金子 我来卖铲子

  坐下来,唐人虎给我们看了一个宣传短片,片名叫《一切都与碳有关》,片子选用一些数据和场景来警示人类在二氧化碳排放上不节制会导致的后果。

  “一切都与碳有关”,唐人虎说,这句话同时形象地描述了中创碳投的业务范围。10年来,他们在低碳领域深耕细作,业务范围涵盖了低碳及气候变化政策研究、项目审定与核证、碳排放核查、碳汇审核、碳管理体系服务等领域。

  机会来了。唐人虎说,创业10年来,最艰难的工作是说服客户,有时甚至需要动用关系才能得到与客户沟通的机会,既便这样,还不时有人误认为他们是“卖炭的”。“现在倒过来了,别人都来问我们该怎么做。”唐人虎有点兴奋,“双碳目标”提出后,市场一下子火起来了。

  赛道火了,唐人虎的底气也足了。虽然公司只有200多人,2020年营收仅为1亿多元,但他心中的参照系已是BAT。坐在镜头前,唐人虎天蓝色T恤上“中创碳投”LOGO非常醒目,脸上满是自信,“我们做的是人与环境的连接,就像百度做人与信息的连接、阿里做人与商品的连接、腾讯做人与人的连接一样。”

  像百度有搜索、阿里有淘宝、腾讯有微信一样,中创碳投也有自己的连接产品——一系列碳工具。唐人虎如数家珍:碳咨询和碳规划是他们的拿手戏,除此之外,公司还将提供碳芯片、碳认证、碳顾问系统(Ask Dr. Tang)、碳工场、中碳豆等一系列工具和服务,未来还将配套金融服务,形成一个闭环。

  碳芯片是中创碳投的“科技担当”,通过一个装置把它装在工场的关键设备上,利用边缘计算就能把碳量给测算出来,广泛用于碳检测和碳认证。未来,碳芯片还可以跟工业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能和碳的双向控制。唐人虎透露,中创碳投正和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紧锣密鼓地洽谈合作。

  碳顾问系统(Ask Dr. Tang)是中创碳投正在打造的新产品,相当于“线上碳医生”。这是一个轻量化的引流产品,中创碳投通过它积攒并培训客户。唐人虎说,线上咨询问诊的多了,就会借力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并提供软件服务化(SaaS)。

  碳工场是一个碳管理平台,目标是“形成碳超市,凝聚碳产业”。中创碳投会聚合更多的碳服务公司,按行业、项目、服务内容形成标准化菜单,帮助地方政府、园区构建碳管理与服务生态。 

  图为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 记者张相成摄

  “别人挖金子,我来卖水、卖桶、卖铲子”,唐人虎用这个比喻形象地总结中创碳投的业务,他相信,“卖工具”肯定是一门好生意。

  双碳“淘金”谨防泡沫

  “淘金客”一哄而上,必然泡沫泛起,乱象丛生。

  “你能想象吗,竟然有人从上海跑来找我要做‘碳中和墓地’!”唐人虎啼笑皆非,一味地蹭热度、追热点,一窝蜂地喊口号、发牌子,过度虚夸会害了整个行业的。

  唐人虎呼吁,碳行业要保持理性,“千万不能用‘互联网节奏’减碳”,要丢掉一切虚妄和幻想。他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我国制定的是一个长达40年的目标,就像改革开放一样。这是一场波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系统性变革,必须用4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逻辑去探索,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味迷恋技术,必将造成行业泡沫。唐人虎注意到,现在一谈碳中和,就有人言必称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可全国工业级二氧化碳的利用最多也不超过1亿吨,而实际排放相当于供给却有100亿吨。“这样的一个小马达,根本拖不动减碳这辆大马车。”他希望大家不要去盲目地迷恋某些技术,就算用上全世界最好的技术,也不可能一下子实现碳中和。

  碳减排数据统计混乱,同样要引起重视。唐人虎说,碳排放有直接排放,有间接排放,还有供应链排放,这里面很多是重合的,可能存在重复计算。“比如,北京排放的二氧化碳里边,60%多是电力排放。这是间接排放,不是真实的排放,实际真实排放早在电厂生产端就已经计算完了。”碳排放量的重复,将带来减排要求过于严苛,无端地加大成本。

  “九龙治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双碳目标”的实现。眼下,以区域为单位制定减排政策、落实减排任务,不太科学,应提倡全国一盘棋,有些区域是“脑袋”,有些是“手”,有些是“脚”,联合起来去寻找科学的结构化减碳方式。唐人虎以深圳和黑龙江为例:“就比如说,深圳2020年GDP总量超2.7万亿元,34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一吨碳对应GDP大概是79000块钱。黑龙江2020年GDP总量超1.3万亿元,2.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一吨碳对应GDP是4800元。用简单的模型来算深圳减300万吨碳对应GDP是2380多亿元,黑龙江减300万吨碳对应GDP是140亿元。两地结合在一起考核,会以更低的成本取得更优的效果。”

  “这些乱象和泡沫,需要一个逐步挤出的过程。”唐人虎总结说。他相信,在碳中和背景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希望社会各界都能认识到减碳的重要性,认清上述误区,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巨人的“死亡恐惧”

  乱象和泡沫是行业爆发期的伴生物,也给小巨人公司带来了“死亡恐惧”。

  图为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 记者张相成摄

  创业十年,中创碳投慢慢长成了细分行业的龙头,算是家“小而美”的公司。但“双碳”概念火爆后,大批公司开始涌入这个领域,其中不乏巨头企业。唐人虎深知,巨头入局,将给行业竞争态势和发展生态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他嗅到了一丝丝危险的气息:“巨头都来干了,它们有钱、有人,很快就能做起来,还有你什么事儿?不快速长出来,那就是‘温水煮青蛙’,就是个‘死’。”

  在危机感驱使下,唐人虎渴望快速地变大、变强。“如果只做咨询和软件,规模肯定做不大,增长也很慢”,唐人虎清楚,虽然“卖工具”是一门好生意,但仅仅靠“卖工具”是不够的。他已经想好了,要在咨询平台的基础上,形成能源科技公司和信息科技公司,甚至是金融公司,将链条向下延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同时,还要加快市场布局。目前,中创碳投已经在天津、江苏、福建、内蒙古、吉林、陕西、云南等十几个地区成立分子公司。按照唐人虎的设想,随着业务的延伸,中创碳投还将有更多分子公司在各地落地。

  唐人虎制定了中创碳投的十年发展规划,希望公司三年具备上市条件。他透露,中创碳投今年已经开始融资,为快速做大准备“粮草”。“以前我们很在意亏不亏损,现在不那么在意了,快速发展更重要。”他琢磨着,中创碳投整体上市当然好,能源科技公司或者信息科技公司如果经营得好,说不准也可以先单独上市。

  谈及未来,唐人虎的手臂不自觉地挥动起来,他指着办公区说,我们正在招人,明年上半年歌华大厦整个九层就都是我们的了。

  十年前,唐人虎选择低碳这个赛道,占了“先机”,现在“双碳”风口来了,他不想错失这个“淘金”的好机遇。对于中创碳投来说,能做多大、能走多远,关键在于自己的“炼金术”。(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