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战投为苏宁易购带来什么

2021-07-09 04:03 来源:经济日报

  停牌近半月的苏宁易购,继7月6日复牌涨停后,7月7日股价继续上涨,报收于6.43元/股。

  上述股价表现源于苏宁易购引入战投“靴子”落地。7月5日晚,苏宁易购正式公告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拟将上市公司16.96%的股份转让给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为88.3亿元。

  此前,苏宁易购遭遇流动性问题,部分股份冻结的消息传出,令市场颇为担忧。“苏宁易购引入战投,本质上就是要解决流动性问题,以此为重新定位业务战略争取窗口时间。”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

  公告显示,新新零售基金二期由江苏省、南京市国资联合各方参与,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履行属地责任,积极支持苏宁易购平稳健康发展。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将与江苏银保监局、金融办共同协调省内各金融机构、南京市地方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联合授信机制的积极效应,为重组后的苏宁易购提供紧急授信,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确保及时、足额恢复授信至合理水平,促进企业经营活动恢复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资引导、多方实力产业资金助力下,苏宁易购未来发展进一步明朗化。短期内可为上市公司实现增信,迅速恢复流动性;从长期看,将加快苏宁易购零售服务商发展进程,有利于企业行稳致远。

  当前,数字经济大潮涌动,零售业产业变革加速推进。面对强势电商冲击,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殊为不易,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作为零售业龙头,苏宁面向互联网转型过程旷日持久,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企业规模持续扩大,但在确立盈利模式、增强竞争优势等方面还需爬坡过坎。今年上半年,苏宁易购预亏25亿元至32亿元,显示该公司经营遭遇阶段性的挑战和困难。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显示,苏宁易购位列首位,销售额遥遥领先。但行业整体情况并不乐观。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7.2%。这也是自1997年协会有统计以来百强整体销售首次负增长。疫情等因素对线下实体店经营构成的冲击可见一斑。

  在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看来,苏宁易购引入战投,首先是基于自身零售业务积累的能力、渠道和品牌优势,通过多元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完善自身生态支撑体系。国有资本和产业资本携手入场,国资背书效应与来自阿里巴巴及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资本的战略协同效应,将为苏宁战略收缩和聚焦之后优化用户管理、技术服务、供应链等方面的业务能力提供想象空间。

  面向新十年,苏宁易购明确了“立足实体经济,聚焦零售主业,赋能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创业”的商业模式。苏宁易购将进一步聚焦零售优势业务,巩固家电3C市场地位,深挖线下护城河,积极拓展零售服务商新赛道。

  据了解,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公告显示,新引入的股东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出资人结构多元、优势互补,各方将积极推动苏宁易购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科学决策能力,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建立更为科学的激励体系,助推向“零售服务商”转型的落地,提高上市公司资产和业务运营效率,推动公司长期战略的实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