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长出“金”产业

2021-05-22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的光学平晶度和丝印技术等5项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公司具备从模具开发设计、生产设备研发到系列产品生产的能力,先后获得4个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20项国家专利。”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陕西雷博创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张海燕拿着一片薄薄的手机玻璃盖板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智能家居产品,填补了陕西光学盖板产业空白,先后与华为、三星、小米等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销售辐射国内和韩国等国外市场。

  张海燕告诉记者,企业地处秦岭深处的商洛市山阳县,却能与世界市场无缝接轨,这得益于陕西交通环境的改善。高科技企业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家乡山阳县具备这样的条件。但过去由于交通环境限制,虽然想去,可也要考虑交通成本。随着福银高速的开通,山阳这个闭塞区域也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在该县招商部门的诚意征召下,雷博光电2020年7月签约入驻山阳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

  项目占地54亩,总投资6.6亿元,目前公司已建成光学玻璃盖板和复合板材自动化生产线20条,每年可生产光学玻璃盖板3000万片。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元、利税5000万元。

  山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传太告诉记者,山阳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主要得益于交通环境的改善,随着福银高速开通,山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路为媒,创新创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了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且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入驻品佳科创、佳德同创、东方德思、雷博光电、瑞裕电子等8家企业,已签约正在建设企业2家,光电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其中,陕西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山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从深圳市招引的一家以5G电源适配器、充电器、开放式电源适配器和小家电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先后与韩国LG、TG、SK、KT,德国HAMA,西班牙电信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国内销售份额占20%,国外份额占80%。该公司于2020年12月签约入驻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其5G设备电源适配器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公司一期生产线基本建成。由于生产形势不错,目前已经安置370人就业。而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6亿元、利税4000万元、安置就业750人以上。

  “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质的人力资源,还有便利的交通资源,福银高速的出口就在园区外,无论原料和产品来往深圳还是走重庆万州海运出货,短则几个小时长则1天都可通达,十分方便。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争取海关授信,未来将可通过西安发车的中欧班列加快海外订单的交付时间。”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锡告诉记者,这就是他最终选择山阳投资的原因。

  山阳县以路为媒,招商引资,山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目前,该项目钢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预计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类企业10家以上,将安置就业1500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