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再青:消博会是促进中国消费类展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2021-05-10 1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举办消博会,是促进中国消费类展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5月7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在首届中国消费类展览会创新发展大会上,解读了消博会对会展业的价值以及重要意义。

  袁再青在首届中国消费类展览会创新发展大会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宇宁/摄 

  袁再青认为,消博会的创办,对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海南自贸港行稳致远、对中国会展业迈上建设世界会展强国的新阶段,将发挥独特的历史作用。 

  首先,从国家重点展会的区域和产业布局来看,已有如广交会聚焦进出口商品、进博会突出进口贸易和合作、服贸会专注服务贸易、投洽会突出投资贸易等主题展会。消费品博览会的举办,顺应了国家新发展格局对重点产业的新要求,也凸显了会展产业布局的新需求。 

  其次,举办消博会,是打造海南自贸港会展业的旗舰品牌。海南省有了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展览会,必将带动海南省会展业的全面、跨越式发展。也将明显促进海南省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提升海南消费品市场对全国的幅射作用,凸显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扩展海南省在东南亚和全球的影响力。 

  袁再青最后表示,目前国内消费类的展会数量多,但真正质量高、效益好、影响大的展会还不多。消博会的举办,是促进中国消费类展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本次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在消博会上搭建消费类展会创新发展大会这个交流研讨平台,就我国消费类展会的高质量发展的热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探讨新的发展路径,对促进中国消费类展会提质升级起到助推作用。 (周宇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