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购车及用车时做到“两个注意”

2021-04-16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汽车已进入千家万户,汽车市场日益成熟,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保养和维修汽车过程中产生的消费纠纷也五花八门,定金、质量、维修、“三包”、合格证、商业保险、强制消费、虚假广告、霸王合同等问题,不断困扰着消费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为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减少和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发布以下汽车消费提醒: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车及用车时,应着重注意两大方面:

  在购车前,应向商家详细了解汽车的功能、车型、配置、价格、购买方式以及商家额外收费项目等重要信息,要求商家对商品及服务作出真实全面的介绍,避免落入隐性消费陷阱。在签订书面的购车合同时需慎重,根据《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若因个人原因终止交易,要求退定金或者预付款,要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

  在提车时,要仔细查看经销商交付的车辆与合同约定的配置是否一样,若有差异,应及时向商家提出,要求更换。如发现车辆存在问题,应当场向商家提出,进行协商解决,检查好车辆各种手续,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车辆一致性证书,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货物进口证明书)、“三包”凭证等相关资料,核对车型、排气量、出厂年月、车架号、发动机号等主要信息内容。特别是平行进口汽车的关单、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明书和进口车辆电子信息表等更应该认真查验,以保证车辆的质量没有问题。

  此外,消费者要保存好发票、收据等凭证及证据,以便维权。对于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等问题,可向商务部门反映。对于隐瞒商品真实情况、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宣传、欺诈消费者等问题,可通过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那么,如何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整理了几个方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保持车内干爽清洁。因为车内的仪表盘、中控台和地毯下有很多电子设备和电线,因此需要保持车内的整洁和干爽。通常来说,电子设备遇到水就会变成灾难。

  定期检查零部件。一些零部件必须要每半年就要检查一次,消费者在养护汽车的过程当中,除了一年一次的年检,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对汽车零部件多加注意,如果刹车片等零部件老化,而自己没有发现,将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注意养护车身。如果居住的地方潮湿,金属容易生锈,请及时对爱车的刹车和供油及其他底盘零部件进行防锈保养。定期清洗车辆,防止不清洁区域的腐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