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期间提神醒脑 去爬爬楼梯吧

2021-04-15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气越来越热,随着天气的变化,很多人开始在中午加入了午休时间。但是午休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一些人在午休过后仍然会困意来袭,上班时间打瞌睡,使得下午的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咖啡是很多办公室一族下午提神醒脑的常备饮品,但是咖啡对于解决困倦问题真的效果很好么? 

  早些时间的研究建议,与其花钱买杯咖啡,还不如爬十分钟的楼梯有效,这样提神的效果更好,还可以剩下不少买咖啡的钱。这是真的吗?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 

  早前国外的研究团队进行过一项科学研究,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模拟在传统办公室环境中遇到的障碍。研究人员挑选了一批长期睡眠不良的女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这些学生每周平均睡眠时间不足45小时,每晚平均睡眠时间不足6.5小时。 

  研究人员让她们在中午最容易犯困时要么服用含咖啡因或安慰剂的胶囊,要么花10分钟时间慢速上下楼梯,运动量相当于爬到30层楼,之后安排她们接受关于认知能力和感觉能力的测试。结果显示,不管是服用咖啡因胶囊还是爬楼梯,都不会明显改善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但爬楼梯却能在不影响认知功能的条件下,提高工作动力,让人的精力更加充沛。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短暂的中低强度爬楼梯行为具有能量效应,效果超过低剂量的咖啡因。 

  研究人员说,办公室一族常在屏幕前久坐却缺乏大块时间锻炼,爬楼梯和户外散步这些简便易行的运动都能帮助他们提神,但户外散步容易受天气条件影响。选择爬楼梯的锻炼方式,是因为在工作日期间缺乏专门的锻炼时间,而在楼梯上行走也不需要特定的衣服,特定的时间,比较容易实现。 

  所以,下次当你发现自己在办公桌前点头时,试试爬楼梯吧!我们已经知道锻炼对大脑和心情有好处,当然,如果你仍感觉不舒服,你还是可以随时去喝咖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