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爱掉头发 尤以三四月份最多

2021-04-15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许多人都有这种苦恼:春天万物生发,可头发却比往常更容易脱落,梳子上总留下一缕一缕的头发。据了解,春季是一年四季中脱发最易发生的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头皮易枯燥、折断。人在一年中尤以三四月份头发掉得最多。

  

  春季为何易脱发?

  为何春季易脱发?有专家表示,人的皮脂腺排泄夏天比较兴旺,所以毛发易滋养,而春天头皮枯燥,毛发易变脆、干枯、折断,尤以3、4月份掉头发最多,干燥的气候以及紫外线,使春季成为一年里脱发最多的季节。

  如果每天脱发量在50-100根,并不用过度担心,这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超过了这个量,就需要引起重视了。心理压力大、过食油腻、不运动、作息不规律、无节制地吸烟和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让男士头皮健康状况恶化,加重春季脱发。而女性脱发,除压力大、睡眠不足外,还和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

  4招应对春季脱发

  补充营养。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海藻类、贝类、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益。

  保持头发清洁。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的洗发剂,洗头频次不必每天,间隔2-5天都行。

  避免烫染发。烫发染发都要使用化学药剂,过程伤发无疑,不仅易导致脱发,严重者可能诱发血液病或致癌。

  经常按摩头皮。每天睡前和起床后常按摩头皮,长期坚持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这些原因也会造成脱发

  产后激素水平波动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旺盛,导致头发的更新速度变慢,本该正常脱落的头发服役时间变长,再加上孕期饮食丰富营养全面,头发也会生长得更健康。可是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开始减少,头发的脱落开始增多,看起来似乎是大量脱发。

  盲目过度减肥

  一般来说,正常人每天也会脱发,但是最多一天也就一百根,而节食减肥导致的营养不良可引发病理性的脱发。盲目过度减肥引起脱发的原因是减肥容易导致很多微量元素的缺乏,而头发的生长需要很多微量元素及必需脂肪,但节食减肥的人通常缺乏这些使头发生长的重要物质,从而引起头发脱落。

  精神压力大

  精神压力过度是常见的导致脱发的原因。精神紧张、忧郁、恐惧或严重失眠等均能致使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而头皮位于人体的最上端,因而头发最易脱落。

  连续熬夜

  熬夜的人大脑总是处于紧张的状态,会使头皮血液循环不畅,造成头皮缺血的情况,长久下去会使毛囊发生萎缩,从而出现脱发的情况。经常熬夜会使人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情况,这种情况也很容易造成暂时性脱发。

  肿瘤病人接受化疗

  化疗药是杀伤肿瘤细胞的。肿瘤细胞长得特别快,是生长能力特别旺盛的细胞,化疗药进入人体后会对它有所杀伤。而化疗药进入人体后,把所有生长快的细胞都抑制住了,既包括不正常的肿瘤细胞,也包括一些正常的生长细胞,这就会引起脱发。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素过多或过少,都会扰乱头发生长的周期。脱发往往不是甲状腺疾病的唯一症状,它通常还伴随体重的增加或降低、对冷或热的敏感及心率的变化等。

  头发勒得过紧

  许多女性发现,如果梳玉米辫或过紧的马尾辫、戴过紧的发箍,就会发生脱发。这些不当的美发习惯还容易在头皮上留下伤疤,导致永久脱发。

  药物

  避孕药一个鲜为人知的副作用就是脱发。抑制排卵的药物会使一些女性头发稀疏,尤其是那些有脱发家族史的人。此外,抗凝血药物,治疗高血压、心脏病、风湿病和抑郁的药物也可能导致脱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