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来袭 6招帮你赶走春困

2021-04-15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进入春季,天气逐渐暖和起来,不少人开始觉得犯困、工作、学习都提不起精神,这种情况可能是春困作祟。想要缓解春困,首先要知道春困的原因。到底春天为什么会犯困?如何缓解春困?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春困原因是大脑缺氧

  春困,又称“春天疲劳症”,是人们所熟知的一年里“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最早困扰身体的季节性征候问题。

  究竟为何会春困呢?据了解,冬季,为防止体内热能流失,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整个皮肤血管处于相对收缩的状态。随着气温回暖,供应给身体皮肤的血液增加,供应给脑部的血液就相对减少了,再加上春季白天变长、夜晚变短,人体睡眠时间也相对缩短,所以就会出现春困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记住6点 教你赶走春困

  早睡早起。春季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和补充,进一步促使机能承受紧张度能力的增加,减少白天的困倦。睡懒觉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引起人的惰性,越睡越困,越睡越懒。晚上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

  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可以促进阳气生长,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有氧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肌体和脑部供氧。需要提醒的是,春季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最好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

  做头皮操。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多喝花茶。春季适当喝茶不仅可以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废物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身体的损害。在这一时节常喝些花茶诸如茉莉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不仅有助于散发冬天积聚在体内的寒气,促使人体阳气生长,还能提神醒脑,解除“春困”,振奋精神。

  祛除湿气。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体内有湿,体外的邪气总是和体内的湿气里应外合,纠缠不清,很难祛除。专家指出,赶走春困,最好双管齐下,内外湿气都要祛除,“室内保持干爽,防外湿;饮食调理,祛内湿。”

  坚持午睡。要缓解春困,中午应该有15-30分钟的午睡,哪怕闭目养神也能减少疲劳。有的人认为吃完午饭不能立刻睡,其实这是个误区。吃完饭后胃肠道的血流会增加,大脑供血进一步减少,更加容易犯困,这时候午休也是顺其自然。不过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限。

  严重春困小心这些疾病

  “春困”不是病,是机体适应大自然的一种自然现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严重的“春困”则可能是疾病的表现。

  精神疾病

  春天是各类精神疾病的多发期。春天天气反复变化,再加上气压低,容易引起人体大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使人的情绪波动较大,部分人会出现睡不着觉的情况。特别是一些本身就易激动、易焦虑、有抑郁情绪的人,很容易引发精神方面的疾患,甚至可以说‘春困’是一些人精神疾病发作的报警信号。

  中风

  若体质较差的人群,对气温比较敏感,一时难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就会容易出现春困的迹象。普通春困我们大可不必在意,但如果是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等高危因素的人群,老是犯困,又伴有饮食不佳、精神萎靡等表现,则需要警惕中风的“偷袭”。

  脑梗塞

  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哈欠频频,昏昏欲睡,或同时伴有头晕等症状,也有可能是脑供血不足,甚至是脑梗塞的先兆。

  甲状腺功能减退

  不要以为春季昏昏欲睡就是正常的,有的人的“困”可能是由甲减引起的,只是在春天的时候显得尤为明显。一般甲减患者觉得无精打采、懒洋洋、容易困倦、不愿意活动,同时有发胖、乏力、怕冷等表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