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1年房地产相关消费有恢复潜力

2021-04-13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4月8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20年房地产后周期的建筑装潢、家具、家电类消费显著下滑,与房地产销售面积全年2.6%的正增长不相匹配,随着房屋竣工面积的增长和疫情影响进一步消退,2021年房地产相关消费有恢复潜力。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2期(总第159期)线上研讨会于8日举办。钟正生在研讨会上发布“新格局、新动力——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解析”主题报告。

  钟正生指出,在2020年房地产销售增长持续加快的情况下,尽管房地产监管进一步趋严,但房地产投资仍然有良好的韧性。2021年1-2月房屋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相比于2019年同期呈现较高增速,短期房地产施工仍将支持房地产投资增长,不过需要关注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下降的前瞻意义。

  钟正生认为,中国经济总体上恢复势头是比较平稳的,但必须考虑到一些发展不太平衡、不太充分的地方,尤其集中在消费,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薄弱的环节,居民收入增长较疫情之前还有明显的差距。

  未来一段时间,选择更多消费、更多储蓄还是更多投资?钟正生说,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选择更多储蓄占比的比例就已经居高不下,现在很多人倾向于把它认为是预防性的储蓄,预防性的储蓄后期在多长时间内会回到常态,决定着未来整个消费扩张的空间。

  货币政策方面,钟正生预计今年宏观政策将实行“稳信用+严监管”的组合,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会对房地产投融资进行更多管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