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会云端 共赢未来"白沙县融媒体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3-26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白沙3月26日讯 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市县融媒体中心应如何完善功能、提升服务大局能力?3月26日上午,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举办的主题为“相会云端 共赢未来——以融合传播构建全媒体格局”白沙县融媒体建设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给出了新颖、独到的见解和思路探索。

  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在致辞中表示,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白沙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2019年12月25日,白沙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海南第一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县级融媒体单位。县融媒体中心研发上线的“i白沙”APP客户端推动了白沙媒体资源由“相加”走向了“相融”,尤其是在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白沙县融媒体中心的宣传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守护白沙“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很好的传播了白沙脱贫攻坚好故事。在对外宣传上,《传承黎锦文化 巧手织就小康路》《海南白沙:陨石坑边采茶忙 三产融合助增收》等新闻相继被央视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先后刊播,点击播放量超1000万+,充分对外宣传和展示了白沙形象。

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致辞。

  张志群说,诚挚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各抒己见,抛砖引玉,为白沙提供高层次、高水平的建设性思路探索,共同传递白沙好声音。也希望各位宣传员们认真向专家学者取经,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白沙融媒体建设。

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玉聪作主题演讲

  “融合产生价值、产生效率。”海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玉聪作了题为《融媒体:融数据、融信息、融知识、融智慧、创造价值》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基于自贸港建设背景,海南省内融媒体中心建设更需要通过DIKW体系(数据、信息、知识与智慧)实现资源与服务的加速融合。DIKW模型提供了一种从数据到知识进行演变的思路,可以帮助融媒体中心分析获取数据,最终在客户端输出智慧以帮助用户。段玉聪还提出了“破除束缚,守正创新”“整合资源,融合互通”“加快智能化,创造价值”的路径选择。

海南大学留韩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宋蒙蒙作主题演讲

  海南大学留韩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宋蒙蒙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国融媒体发展背景及相关政策,对白沙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模式和成效进行了见解独到的分析,对浙江长兴模式以及上海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对融媒体中心未来的发展模式发表自己的看法。她提出,未来应从“独立自主”“借力发展”“ 抱团取暖”“以产促融”四种发展模式进行选择,打造符合当地实际、适应新形势的融媒体中心。

  研讨会期间,来自白沙各单位的宣传员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并围绕如何发挥融媒体优势提升宣传工作能力等问题,与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网、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海南省融媒体报业集团承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