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资管6亿元本金陷债券违约 预减去年净利3亿

2021-02-26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2月24日,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代资产管理计划涉及诉讼的情况。截至当日收盘,西南证券报4.80元,跌幅0.83%。2月25日,西南证券收涨,报4.87元,涨幅1.46%。截至今日收盘,西南证券再度下跌报4.81元,跌幅1.23%。 

  公告显示,西南证券作为“西南证券双喜金债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西南证券双喜金债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5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代表资管计划投资并持有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盛宏业”)发行的标的债券“16三盛04”,因三盛宏业未按约偿还本金及利息,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请求强制执行三盛宏业向公司归还债务本金2.30亿元及相关利息、违约金和律师费。 

  此外,西南证券请求强制执行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盛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昌海运控股有限公司、佛山茂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山三盛兰亭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和陈建铭(以下统称其他被申请人)对三盛宏业上述偿付义务承担连带清偿保证责任;请求强制执行三盛宏业和其他被申请人向公司支付相关公证费。 

  根据公告,上海金融法院于2021年2月决定立案执行。  

  西南证券表示,公司作为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和资管计划合同约定履行管理人职责,案件的最终诉讼结果由资管计划投资人承担,公司自有资金参与部分(本金约2亿元)按照资管计划合同约定享有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义务。鉴于上述案件尚未正式执行,暂无法预计对公司期后利润的影响。 

  此外,西南证券称,因债券“16三盛04”估值下调影响其公允价值,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约1.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西南证券资管计划今年内披露的第一次“踩雷”。此前1月21日、23日,西南证券分别披露了两则资管涉诉公告。 

  1月21日,西南证券发布代资产管理计划涉及诉讼公告称,公司作为“西南证券双喜聚金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于2020年12月代表该资管计划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申请实现担保物权的特别程序,分别申请杨立军、韩华、黄云辉、什邡星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统称被申请人)就杨立军和公司签订的新研股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承担违约责任或担保责任,准许拍卖、变卖被申请人持有的新研股份股票,申请人就处分上述股票及孽息所得价款在债权本金2.30亿元及相应利息、违约金、律师费、保函费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决定立案受理。西南证券有自有资金参与,本金为2300万元。 

  隔日,1月23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司涉及诉讼公告称,公司作为“西南证券-双喜金债广农商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中银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双喜金债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6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于2021年1月14日代表资管计划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能根据约定支付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6正源01、16正源02、16正源03)本金及利息人民币5.49亿元,申请判令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偿付上述债券本金及利息、违约金、逾期利息、律师费、诉讼费等。2021年1月1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决定立案受理。 

  该公告显示,西南证券方面有自有资金参与,本金约4.03亿元。因上述债券估值下调影响其公允价值,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2.12亿元。 

  据统计,上述三起诉讼涉及西南证券本金合计约6.26亿元,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3.31亿元。 

  年报显示,2019年,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89亿元,同比增加27.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增加359.35%。2019年,西南证券信用减值损失共3.01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5402.85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2.76亿元。 

  

  

  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1-9月,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44亿元,同比增长0.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11.98%。2020年1-9月,西南证券信用减值损失为1.11亿元,上年同期为2938.52万元,同比增长276.17%。变动原因为其他应收款减值增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