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扶贫成绩单:超2/3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

2021-02-26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说,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圆满完成了人社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张纪南从就业、技能、社保、人才四个方面介绍了人社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就业扶贫增收入。全国贫困人口务工规模从2015年的1227万人增加到了去年3243万人。到去年年底,93.8%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过就业帮扶政策,三分之二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尤其是去年,在农民工外出人数下降的情况下,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不降反增,比上年增长10%。

  技能扶贫强素质。每年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的人数不断增加,去年达到270万人次,近4年来累计约1000万人次。去年还专门举办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给他们特殊的机会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脱贫。

  社保扶贫保生活。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到去年年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了6098万,参保率由2018年的95%提升到99.99%。

  人才扶贫促发展。以提升待遇和拓展发展空间为重点,对贫困地区实施倾斜性的人才政策,三次调整艰苦边远地区的津贴标准,通过“三支一扶”的计划选派26.5万高校毕业生到一线服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