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飙升致美股全线下跌 周期股成机构调仓首选

2021-02-26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昨日一度升破1.6%令债券和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美股周四全线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创3.5%,为四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华尔街机构表示,投资者担忧如果通胀持续,美联储可能会通过减少债券购买,甚至在某个时候提高利率来应对通胀问题,这将对美股产生不利。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在公司网站发文,介绍了他们创建的“泡沫指标”,并发出警告称,虽然美股整体目前还难言泡沫,但是“新兴科技股票”,即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当下的宠儿,现在已经进入了“极端泡沫区间”。 

  股市波动也引发国内机构调仓,特别是在权益类产品当中,尽管详实季报仍未披露,但业内多有顺周期布局之共识,认为周期的赚钱效应已经催化了资金的转向。有基金公司表示,大盘股经历了节前的一轮显著推高后,不少资金在波动中出现恐高状态,进而获利了结寻找新的出路。在疫苗推广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周期板块成为了首选。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一年来高位 风险资产因声而下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国债市场涌现抛售潮,收益率相应继续上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1.614%,急涨至2020年2月1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月10日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1.13%升至1.61%,上升了48个基点,是一年来的最高水平。

  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323%。5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862%,为去年3月3日以来最高水平。

  本月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刺激措施逐渐拨云见日,通胀预期也随之抬头,美债收益率迅速攀升。

  “收益率上升是因为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的乐观判断。他们认为,强劲的可持续复苏指日可待,随着需求回升,通胀将上涨。”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在周四的报告中写道。

  在多个主要经济体开始广泛接种疫苗等因素的支持下,投资者最近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有所提高。

  连恩说:“在这种环境下,无论美联储是否加息,债券收益率都会更高。”

  投资者担忧,如果通胀持续,美联储可能会通过减少债券购买,甚至在某个时候提高利率来应对通胀问题,这将对美股产生不利。

  受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的重压,包括股市及黄金等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下降。

  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四重创3.5%,为四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拖累美股大跌。

  英特尔股价下滑4.42%,高通遭英国消费权益组织控告,股价跌3.95%;苹果、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齐退超过3%,微软回吐2.37%。电动车板块成为重灾区,特斯拉急挫8.1%。

  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负责交易与衍生产品的副总裁Randy Frederick表示,“一切都与利率有关”。科技股“表现一直相对出众,在多头市场中一马当先,当市场下跌的时候,也可能首当其冲”。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在公司网站发文,介绍了他们创建的“泡沫指标”,并发出警告称,虽然美股整体目前还难言泡沫,但是“新兴科技股票”,即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当下的宠儿,现在已经进入了“极端泡沫区间”。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三方面因素导致美债收益率出现加速上行:一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改善情况超预期,提振了对疫苗效果的乐观预期;二是商品价格上涨刺激美国通胀预期升温,其中油价上涨的影响尤其显著;三是美国财政刺激预期增强既改善经济预期,也带来潜在的美债供给压力。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年初以来,全球债市收益率明显上行,反映是“全球复苏+再通胀”主题,但疫苗、油价、政策等因素加速了行情演绎。基本面看,美国通胀可能在二季度创下年内高点,而上半年经济增长对美债收益率的影响或更为突出。从货币政策和流动性角度看,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间,但由于美联储在多方压力下可能短期内继续保持宽松,美债收益率后续上行节奏或相对温和。

  基金经理调仓势头火热 顺周期成首选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公募基金近期的调仓迹象明显,特别是在权益类产品当中,即便是当前的业绩龙头品种,基金经理或也展开过深度的调仓整理,截至2月25日收盘,大摩进取优选今年以来回报率约35%暂列股票型基金首位,但从四季报持仓的基金净值估值测算来看,当天跌幅应在1.82%,而实际净值涨跌幅为-1.10%;而在偏股型基金排名中,大成新锐产业年初至今收益达29.99%居领先,但实际净值涨幅4.69%与估值跌幅1.47%之间差距明显。

  基金经理调仓势头火热,选股重心成为关注焦点,尽管详实季报仍未披露,但业内多有顺周期布局之共识,认为周期的赚钱效应已经催化了资金的转向。

  南方基金表示,大盘股经历了节前的一轮显著推高后,不少资金在波动中出现恐高状态,进而获利了结寻找新的出路。“在疫苗推广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周期板块成为了首选。”

  记者也从机构调研的情况中发现,今年的热点赛道与此前已有明显差别。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331家上市公司被基金公司重点调研,其中调研次数最多的是爱美客,被调研103次;化工、机械行业公司新宙邦、伊之密等也分别被调研70、57次。

  从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行业看,化工(化肥与农用化工、基础化工、特种化工)、电子(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电子制造服务、消费电子产品)、机械(工业机械、建筑机械与重型卡车)等行业被调研次数最多,分别达到50、49、34次,此外,钢铁、铝、金属非金属等有色板块也被基金公司调研多次,但此前备受关注的食品饮料、新能源产业链等公司则很少出现在调研目录当中。

  博时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抱团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海外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股票估值进入对利率波动敏感的阶段。后续随着政策预期的确认落地,不管是“紧货币+紧信用”政策组合,还是“稳货币+紧信用”组合,紧信用的方向都是毋庸置疑的,市场预期不宜乐观。

  “当前位置,我们建议不断降低仓位,防御为上。”刘扬指出,结构上,继续看好顺周期的有色和化工。中期来看,再通胀交易的化工、有色、白酒,“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银行、白酒和白电均是需要重视的方向。其中白酒板块同时受益于再通胀交易、“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利好与Q2胜率高,调整中可考虑适当择机买入。

  而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近日,一份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董承非在1月末的内部交流纪要流出,引起市场关注。在交流中,董承非明确指出,自己对2021年全年比较悲观,已经在做一些预防性的动作,比如降低权益仓位,调整持仓结构,减持高位资产等。

  董承非表示:“基本已经进入防守打法,把自己封闭起来,卖方和内部研究员都不听。进入一种极端的封闭状态,完全凭借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个时候,所有的推荐都是基于市场高水位。现在所有研究员都是跟着市场走的,所以有意跟他们保持一定距离是一种挺好的做法。”

  具体行业上,董承非表示自己不看白酒、新能源、光伏等板块,但在加仓地产等在低位的资产,可能有些瑕疵,但买得也不多,因为整体仓位在下降。

  “银行、地产在我看来是一条路上的资产,但无论从PE还是PB角度,地产的估值水平都比银行龙头低多了,所以我选择地产。包括分红方面,地产龙头的分红也比银行龙头要高多了。对我来讲,我觉得比现金好。我对今年市场那么悲观,都愿意持有现金了,那么比现金好的更愿意持有,但也不会押得太重。”董承非表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