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益电子首日涨73% 2019年事故死3人曾列"污染大户"

2021-02-25 1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 今日,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生益电子”,688183.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开盘价报23.00元。截至今日收盘,生益电子报21.44元,涨72.62%,成交额18.30亿元,总市值178.34亿元,换手率75.39%。

  2017年至2020年1-6月,生益电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11亿元、20.54亿元、30.96亿元、19.0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2.13亿元、4.41亿元、2.97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1亿元、3.19亿元、2.63亿元、3.75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5.71亿元、20.64亿元、27.14亿元、18.63亿元,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2.97亿元、3.64亿元、4.92亿元、3.51亿元。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5488.69万元、4796.10万元、2.03亿元、2.02亿元;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8026.72万元、9213.65万元、1.71亿元、1.63亿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46.99亿元,较2019年末上升25.25%;2020 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8.11亿元,同比增长32.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20.79%。

  公司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36.48亿元至38.19亿元,较上年增长17.83%至23.33%;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11亿元至5.70亿元,较上年增长15.80%至29.28%;预计2020年度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88亿元至5.48亿元,较上年增长10.83%至24.32%。

  生益电子自1985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各类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公司主要通过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PCB产品来获取合理利润,即采购覆铜板、半固化片、金盐、铜球、铜箔、干膜和油墨等原材料和相关辅料,经过不同的生产流程及工艺设计,利用公司的核心技术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PCB产品,销售给境内外客户。主要产品按照应用领域划分包括通信设备板、网络设备板、计算机/服务器板、消费电子板、工控医疗板和其他板。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生益电子控股股东为生益科技(“生益科技”,600183.SH),生益科技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公司亦不存在实际控制人。生益科技自1998年上市以来,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无任何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0%,也无任何单一股东可以对生益科技决策构成控制。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东省广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2.18%为生益科技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06%为生益科技第二大股东,伟华电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28%为生益科技第三大股东。

  生益电子于2020年10月19日通过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88次审议会议,上市委会议对其提出如下问询主要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在主要原材料由生益科技供应的情况下,如何在分拆上市之后,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以规范与生益科技之间的关联交易,避免不当利益输送;(2)发行人是否存在与生益科技共同研发、共享成果或技术混同的情形,如何有效避免在分拆上市之后在研发活动和获得相应知识产权等方面与生益科技发生冲突。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结合部分客户由一般模式转为VMI模式的情况,说明如何在转换过程中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以便准确计量VMI模式下的销售收入及存放于客户仓库的存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VMI模式下销售及存货的核查程序,并发表明确意见。

  生益电子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数量为1.66亿股,发行价格为12.42元/股,保荐机构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王辉、姚根发。生益电子募集资金总额为20.66亿元(206624.088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9.75亿元(197493.8921万元)。

  生益电子最终募集资金净额较原计划无差别。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19.75亿元,分别用于东城工厂(四期)5G应用领域高速高密印制电路板扩建升级项目、吉安工厂(二期)多层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公司本次上市发行费用为9130.1959万元,其中保荐机构东莞证券获得承销保荐费7602.2070万元。

  保荐机构东莞证券子公司东莞市东证宏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跟投机构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跟投比例为本次发行规模的3%,跟投数量为499.09万股,跟投金额为6198.72万元,限售期为24个月。

  中国经济网曾在2019年7月22日对生益电子“5·14”事故进行报道,题为《生益科技子公司东莞事故死亡3人 事发俩月仍未见公告》。对于该起事故,在2020年9月30日上报的招股书上会稿中未见披露。但在2020年8月12日披露的科创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公司进行了说明。

  据报道,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发布公告《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显示,2019年5月14日,生益电子内的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发生一起3人死亡事故。记者查询发现,生益电子是生益科技旗下子公司。

  上述公告称,生益电子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数量多,极易发生中毒窒息等事故。风险位置为东莞市东城区(同沙)科技工业园同振路33号;监管单位为东城应急管理分局;管控情况为已制定管控方案。

  两个月前,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公示了生益电子“5·14”事故。5月16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发布《东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东城同沙科技园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14”一般淹溺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挂牌督办的函》显示,5月14日12时45分,东城同沙科技园生益电子第三期污水站改建项目发生淹溺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东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该起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实行挂牌督办。在2020年6月24日出具的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询问公司:报告期内是否出现过安全生产事故,是否存在受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况,是否建立完善公司安全生产内部机制。

  公司在回复中称:“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承建发行人东城厂区三期污水站改扩建项目,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上述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但该事故不涉及发行人的主体责任。”

  回复显示,2018年9月,公司与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单》,公司向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采购废水及回用水处理系统等,涉及施工范围包括回用水处理系统、排放系统(废水处理系统)等安装施工调试,实施地点位于公司位于东莞市东城街道同沙科技园内的厂区。上述两方亦签署了《技术协议书》,公司明确要求施工单位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建立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是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并约定施工组长、各施工人员等主体的安全责任。

  2019年5月14日,施工单位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一名施工人员在非施工时间擅自到上述施工现场的1号酸析池内拾取个人物品,不慎落入池内污泥水中。上述施工单位的其他两名施工人员见状,在未了解池下状况、未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形下盲目施救,亦不慎坠落污泥水中。事故最终造成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上述3人因吸入有毒有害污泥水抢救无效死亡。

  东莞市上述事故调查组经调查后认为,事故的直接原因为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冒险到酸析池拾取个人物品,其他两名员工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以及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对施工现场突发出现的危险情形未及时升级安全管理措施;间接原因为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不到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缺失,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全面。事故性质属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及盲目施救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上述事故调查组据此建议给予法人单位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处罚以及相关责任自然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行政处罚、党纪政纪处分等处理,上述处理建议不涉及关于给予生益电子的行政处罚。

  总之,苏州市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承建的发行人东城厂区三期污水站改扩建项目施工过程中在生益电子厂区内发生过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该事故的直接及间接原因均不涉及生益电子的主体责任,生益电子未因此受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

  此外,生益电子分厂曾是重点污染企业,2015年遭市环保局约谈。印制电路板行业生产过程中涉及多种物理、化学等工业环节,产生包括废水、废气、噪声和固体废弃物等各种污染物,若处理不当,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污染。

  媒体报道显示,生益电子万江分厂为危险废物国家重点监控企业,2015年,东莞市环保局曾约谈了10家重点污染企业,生益电子万江分厂是其中之一。在上市公司生益科技为此发布的澄清公告中,生益科技坦诚被东莞市环保局约谈的企业是全资子公司生益电子的万江分厂。

  南方日报2015年3月26日发布题为《广东东莞首次集中约谈10家“污染大户”》的报道。报道称,被约谈的企业个个都是近年来被广大群众投诉举报环境污染的常客,要么公众反映强烈,要么屡查屡犯、严重环境违法行为长期未纠正,要么存在严重环境污染隐患,威胁公众健康、生态环境安全或引起环境纠纷、群众反复集体上访等情况。

  以上市公司生益科技旗下的生益电子有限公司万江分厂为例,最近数年,该厂多次被周边群众举报存在利用节假日和下班时间违法偷排偷放污染废气,给周边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影响。为此,市环保局曾多次派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人员前往一线执法。

  在最近一次针对周边群众的回应中,市环保局明确表示,2014年底,该局经取样检测确实发现东莞生益电子有限公司万江分厂工艺存在废气及臭气排放超标情况,并对该厂进行依法查处。

  据广州日报2015年3月26日报道,这10家企业中有6家属于2015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其中沙角C电厂为废气污染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生益电子有限公司万江分厂为危险废物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泰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污水处理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长安品质电子制造厂为重金属污染国家重点监控企业。

  这是东莞首次约谈重点污染企业,他们被要求必须在本月底前提交整改方案,并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工作,否则就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2015年3月27日,上市公司生益科技发布澄清公告,称报道中提到的被东莞市环保局约谈的企业“生益科技万江工厂”不实,应为“东莞生益电子有限公司万江分厂”,该分厂是生益科技全资子公司生益电子的万江分厂,生益科技和生益电子生产的流程、工艺、产品完全不一样。

  并指出,生益电子是24小时连续生产的企业,不存在“利用节假日,刮风下雨天和夜间偷排废气”的情况,是企业正常生产过程的尾气排放。

  生益科技还表示,生益电子万江分厂确实于2015年3月17日收到东莞市环保局送抵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东环罚告字[2015] 137号)》。生益电子根据《行政处罚告知书(东环罚告字[2015] 137号)》的相关情况,并于2015年3月18日已向东莞市环保局提交《行政处罚告知书(东环罚告字[2015] 137号)的申辩报告》,主要原因为:东莞市监测中心站2014年12月19日出具的监测报告《环境监测报告(东环测令字20141219201)》,厂界外下风向臭气的取样显示超 标的点位(2#、3#和4#)均在107国道双向12车道的非机动车车道辅道上,其中4#点靠近加油站(后方为工业区),2#点已经为生益科技厂界正前方。由于监测时周边工厂、运营场所并未停止生产,生益电子万江工厂西侧紧靠依次有加油站、汽修店、饮食店等等,地处107国道繁忙路段来往车辆也很多,车辆也产生了大量的废气,因此厂界外下风向臭气的超标不能认定为生益电子生产过程中造成。生益电子已经向东莞市环保局提出申辩,市环保局正在积极跟进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生益电子万江分厂所涉土地已经纳入“城市更新”范围,2019年5月28日,生益电子与东莞生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万江分厂搬迁补偿协议》,根据上述协议约定,生益电子需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万江分厂的搬迁。

  报告期内,生益电子环保投入分别为3342.30万元、2621.51万元、8699.31万元和4033.09万元。据招股书,根据公司所在地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因违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而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辰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