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02-25 17: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记者朱国旺)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综合评审、统筹考虑,确定1982人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1501个集体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 

  耿福能创立了好医生品牌,以“做好人、制好药”为企业理念,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理念,通过建立中药材种养殖、加工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完善产业链条,推广适宜中药材生产技术,带领企业通过中药材产业为凉山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  

  自1995年起,耿福能在凉山州布拖县发展中药材附子种植帮助彝族农户脱贫致富,建立了附子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自2014年开始,耿福能带领企业实施精准扶贫,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组。连续5年把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作为精准扶贫帮扶村。经过5年多的努力,将包含附子在内的中药材种植拓展至凉山州9个县57个乡121个村,对口帮扶5个贫困村,带动1.5万户农民脱贫致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5亿元。 

  同时,耿福能在凉山州兴办9家企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家庭就业人数667人,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投资1.2亿元在布拖县建设全国最大的附子饮片GMP工厂,凉山地区企业年纳税额超1亿元。 

  耿福能始终坚持“中药材第一车间”的理念,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技术提升。好医生布拖附子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附子研究获省科技奖一等奖、华夏科技奖,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3项。附子饮片连续多年入选省名牌、省地方名优产品,列入了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 

  新冠疫情期间,耿福能带领企业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抗击疫情。与布拖县教体科局签订了捐资助学协议,将连续5年对乐安乡中心校和补莫小学进行教育扶贫,每年投入9.6万元奖学金对品学兼优学生和优秀教师给予奖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