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 普通消费者感染几率小

2021-02-25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 2月25日讯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省集中监管仓自2020年12月25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成功阻断5批共计332.78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流入浙江市场。这一消息再次引起网民们对于“冷链食品能否食用”的担忧。对此,业内专家回应指出,目前尚无新冠肺炎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也并未发现因食用冷链食品而引起的感染案例。

  业内专家表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新冠病毒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的,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据了解,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可能成为远距离跨境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的载体,但总体污染率比较低,且主要集中在外包装。新冠病毒在低温条件下存活时间长,随着冬季气温降低,不仅是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所有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相关物品都有可能成为远距离跨境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的载体。但总体上看污染率较低,且主要污染的是外包装。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全国冷链食品及包装样品监测抽检结果,污染率为万分之一。

  目前,还没有消费者由于购买、制作和食用被污染的食品而发生感染的报道。专家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物传人,但普通消费者感染的可能性很低。食品包装上的样品检测出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有传染性,是因为死亡病毒或病毒片段都会呈现核酸阳性。对容易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的搬运工人,存在物传人的风险。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讲,这种感染的机会非常小。

  专家建议,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强化源头管控,并做好“人”“物”同防;作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遵守政府发布的相关规范,重视员工防护及其生产环境的清洁、消毒;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冷链食品,遵守常规的食品安全要点即可。保持清洁(勤洗手、厨房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