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奔富助长计划”瞄准乡村振兴 未来三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

2021-02-25 14:30 来源:央广网

  2月21日,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如约而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尤其引入瞩目,因为自2021年起,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现代农业的产业带升级路径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农产品普遍受限于“小”、“散”、“非标”等问题,规模化不够,市场竞争力不足。农村地区农业生产技术条件较差,以传统农户家庭等小散生产模式为主,缺少规模化和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小散生产模式带来的第二个问题是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滞后,一方面是由于农业发展的内在支撑不足,小、散生产和非标准化的产品难以形成品牌;另一方面则是品牌建设意识薄弱,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地方特产多,地标品牌少”的现象比较普遍。 

  小散生产模式也同样制约着生鲜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由于农产品集中度不够,生鲜冷链的投入产出水平不高。一些投入建设的产地仓,由于农产品的季节性强,设施使用率低,运营成本较高,难以形成良性循环。 

  要突破农村地区资源缺乏与产业化规模发展这对“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难题,需要从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根本矛盾。而依托特色产业带的现代农业升级,无疑是重要的突破方向。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必将有效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带的发展,从而形成现代农业的全面突破。 

  产业带的聚集效应有利于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依托聚集的产业带,农村地区能够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等,充分发挥农科院等技术力量在指导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改良育种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地方政府也能够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并与电商等多种平台资源联动,形成“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使农村地区形成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提升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产业带地域品牌的打造,有助于地方发展农产品衍生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的知名农产品品牌还不多,很多人买农产品时首先看产地在哪。产地成为农产品品质的首要标签。京东大数据显示,2020地标类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74%。在2019年之前线上销量非常少的农产品,比如四川丑橘、广西沃柑、云南蓝莓,2020年的销量发生了飞跃性的提升。 

  俯身为路:京东新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过去五年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000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渠道。不同于常规的农村电商,京东致力于帮助农村地区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的闭环,涉及种养殖、加工、品牌营销、物流、金融、服务的现代农业全价值链,支持农村真正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能力,使农村具备了“造血”能力。 

  从养殖技术、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各个环节介入,京东从2016年开始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一系列绿色农特产项目,打造出规模化、标准化的京东自有农产品品牌矩阵,并在更多地区推广复制,不仅吸引了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又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无公害的优质产品,实现了农户、消费者和项目实施企业多方共赢。

  

  除了打造京东自有农产品品牌矩阵,京东还从全供应链的帮扶机制入手,帮扶农业产业带。在陕西,京东围绕陕西苹果产业在品种选育、灌溉、AI农技服务、品牌营销等方面的需求,携手农业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京东云数字果业联盟”,为当地苹果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搭建苹果大数据平台,以精准需求带动精准供给,为当地苹果产业发展、营销定位、以销带产提供有力支撑。 

  不仅从零售、物流等方面对涉农企业进行帮扶,京东还发挥自身在产业投资等领域的资源优势,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奔富排头兵。京东千树资本投资的“等蜂来”专做天然成熟原蜜,从蜂蜜源头开始全程参与供应链管控,与蜂农签约,以高于市场一倍以上的采购价进行收购,指导蜂农按照“等蜂来”的标准完成养殖和生产。同样获得千树资本投资的还有福仁缘公司,打破枇杷鲜果销售时间过短的局限,福仁缘枇杷汁饮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跃居京东饮料类目新品牌增速第一名。 

  “在销售农产品助农的过程中,电商不仅作为超级营销渠道,其全产业链进入模式,可实现由‘产品’到‘产业’的升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电商全产业链与农业产业带合作的模式对地区农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价值,有助于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挥规模优势,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致力于将长期以来打造形成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开放,帮助农村地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改善农村人民生活,全面走上“奔富”之路。 

  未来三年,京东将推出“奔富助长计划”,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五大核心能力,从智慧农业、新基建打造、产业带帮扶、供应链赋能、金融支持、生态体系等方面入手,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