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引领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的新引擎

2021-02-25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

  2月2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出台《总体方案》,系统构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空间、内涵、能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拓展和战略性提升,将更有力地支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引领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的新引擎。

  据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虹桥地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西侧,是上海-南京发展轴和上海-杭州发展轴交汇点。依托区域和功能优势,从“综合交通枢纽”到“国际开放枢纽”。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Hongqiao International Hub for Opening Up)以空铁复合、海陆通达的综合交通枢纽为联动纽带,以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五型经济”为特征的产业升级枢纽为发展载体,以面向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资源配置枢纽为核心功能,兼具对内吸引集聚和对外辐射带动作用。这位负责人表示,《总体方案》以上海虹桥商务区为核心,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虹桥-昆山-相城、嘉定-昆山-太仓、金山-平湖等省际毗邻区连点成线,深化演绎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为突出虹桥商务区核心地位,《总体方案》还明确了差异化的政策实施范围。

  “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重点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