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洗澡好?晚上有助于睡眠早上更快地清醒

2021-02-25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睡前洗澡还是早起后洗澡,这一直是一个古老的辩论话题。国外一项非正式的民意调查发现,人们对白天洗澡和晚上洗澡的区别存在着不同的看法:有些人如果早上不好好洗澡就无法度过一整天;而另一些人如果不彻底洗干净就无法安然过夜;还有一些人更喜欢根据时间表和日常锻炼习惯而顺其自然。 

  所有这些相互矛盾的观点让我们怀疑,在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洗澡会比另一个时间更好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具体了解下。 

  早晨洗澡的好处 

  一般选择早上洗澡的理由是,可以清新利落地开始新的一天,使你拥有良好的心态。洗个澡能让你精神焕发,让你清醒,让你一天都精神抖擞。如果你需要激发创造力,或者很难在早上清醒,那么早上洗个澡可能是很好的选择。 

  每个人都会有睡眠惯性,起床后这种惯性会持续15-30分钟。身体开始苏醒,并使所有系统正常运转,有些人可能会比其他人花更长时间,早上洗澡可以有助于摆脱睡眠惯性。 

  相关研究显示,早上淋浴的热水可以激活 “阿尔法脑电波”,有助于放松身体、活跃大脑、激发灵感。 

  晚上洗澡的好处 

  晚上睡觉前洗澡可以清洗掉白天身体上留存下来的细菌,如果睡前不洗澡,那些细菌就会留存在床单上并且由此而传播。 

  此外,睡觉前洗个澡有助于安心睡眠一整夜。相关研究显示,如果在睡觉前半小时洗澡,会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在夜晚,你的身体会逐渐降温,生理节奏或体内生物钟也会变慢,以便你进入梦乡。当洗澡的时候,体温会略微升高,这会促使身体进入降温过程,因此,它让你更容易入睡。 

  关于晚上洗澡还是早上洗澡 

  你洗澡的时间安排可能更多取决于是否需要洗完澡才能安然入睡,或者早上更加清醒。一天中其实并没有正确或者错误的洗澡时间。 

  早上洗澡还是晚上洗澡时间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要用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来清洁身体。当然你也可以晚上洗澡,然后早上再洗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