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央1号文件里强调了哪些乡村文旅发展的新机遇?

2021-02-22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元年的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将“农业农村现代化”放在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文件明确,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文化振兴是“五大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那么,在今年的文件中又有哪些具体的要求与部署?

  发挥乡风文明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乡风淳,乡村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都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风尚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所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今年的文件中,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板块,文件突出强调了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包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在乡村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

  更加侧重乡村文旅发展配套建设

  文化产业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撑,发展好乡村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将更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事实证明,乡村文旅产事业的发展,其核心竞争力更多在于文化与生态。在以往的脱贫攻坚过程中,文化和旅游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业也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一些地区的农村建设发展与乡村文旅密切相关,尤其是以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为代表的乡村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地被打造为区域性甚至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并成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强力军”。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一系列相应措施将进一步助于补齐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配套与短板问题,推进文旅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其更好实现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有利基础和保障。

  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板块,文件明确,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编制村庄规划要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

  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内容板块,文件要求,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力度。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加强村级客运站点、文化体育、公共照明等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加首贷、信用贷。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做法逐步扩大到全国。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实际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

    产业配套的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进展程度与速度。做好了文旅及其相关产业配套建设,对于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也将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