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样健康过年?专家来支招

2021-02-10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不免一饱口福。烧猪蹄、红烧肉、酱肘子等高油、高盐、高脂肪的美味佳肴几乎都是过年必备的“硬菜”。这些硬菜经过各式烹饪手法后色香味俱全,美味十足,但这真的健康吗?特别是老年人,过年怎样才是健康的吃?春节聚会时,年纪大的人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老年人体质与免疫力相对而言比较差,身体器官各项机能也都有衰退,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入侵。因此春节期间,老年人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减少与病毒接触的机会。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伍文彬教授表示,过年聚会期间,老年人在饮食上也要比平时更加注意,不要因为饭菜可口而暴饮暴食,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成份的摄入一定要讲究均衡,切勿贪图一时的口感和调料味带来味蕾的刺激而多吃,给身体器官带来负担。饮酒方面,由于老年人的代谢能力逐渐减弱,还有部分老年人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聚会时能不喝酒就不喝,可以以茶代酒。茶水还能帮助胃肠道发挥正常功能,排毒解腻。 

  由于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常常伴随着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伍文彬提议,过年期间,老年人为了避免产生便秘,一定要摄入足够量的水分,适量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做成的菜肴,比如大白菜炖肉、菠菜炒鸡蛋、西蓝花炒虾仁、芹菜炒肉等等,这些都是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既营养又可口的年夜饭首选菜肴。 

  伍文彬还提醒,老年人健康过春节,还需要适量增加运动,如打打八段锦、太极,跳跳老年操等,都有益身体健康。同时,切莫因为气氛热闹而减少休息时间,也不要因为事情琐碎而忘记日常服用的药物。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健康过春节。 

  (中国经济网 杨奇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