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佳肴一大桌 痛风患者能吃啥?

2021-02-10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过年聚会,海鲜已经是很多家庭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品种。尤其是在北方一些不靠近海边的城市,聚会桌上有海味,可谓是豪华升级版年饭的最佳菜肴了。但面对这样一大桌美味佳肴,痛风患者常常很苦恼,不知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吴凤嘉表示,由于海鲜的嘌呤值普遍较高,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海鲜。他认为,不管吃什么食物都要适量,不能多,也不能少。痛风稳定期的患者,每天嘌呤摄入量要控制在300毫克左右,可以适量选择嘌呤较少的食物,少吃影响尿酸代谢的食物,补充充足的水分。吴凤嘉对痛风患者的饮食提出七点建议。 

  海里的嘌呤高 尽量改吃河里的 

  大多数海鱼、海虾、海蟹和贝类等海鲜的嘌呤含量普遍比河鱼、河虾等河鲜高。如果家中有痛风患者,应尽量选择河鲜进行烹饪,适量食用,比如桂鱼、鲈鱼等。一般情况下,鲈鱼每100克约有75-100mg嘌呤,桂鱼嘌呤含量为55-100mg/100g。 

  烹饪方式很重要 蒸煮更健康 

  对于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痛风患者可采用水煮、清蒸的烹饪方法适当进食。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水煮后食物中的嘌呤含量会降低。比如白菜蒸肉、清蒸鲈鱼等菜肴都是痛风稳定期患者可以适当食用的。 

  别喝肉汤 别吃动物内脏

  

  各类肉汤和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都是非常高的,痛风发作期患者应该别吃,痛风稳定期患者最好别吃,尤其是含有鱼虾贝类的海鲜粥、海鲜汤,或者肉汤拌饭等,都不建议吃。各类肉汤、肉汁嘌呤含量在500mg/100g、干贝400mg/100g、小鱼干1500mg/100g左右,都不适合痛风患者食用。如果在痛风稳定期间食用有可能会诱发痛风发作。 

  水果要吃碱性的 樱桃有助于尿酸排出

  

  痛风患者在水果的选择上可少量食用碱性类水果,如梨、西瓜和葡萄等;或者嘌呤含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柠檬和香蕉等。有研究表明,樱桃有助于加速尿酸的排出,因此痛风患者可适量吃些樱桃。  

  白黄啤酒都别喝 红酒少量喝 

  

  痛风患者能不喝酒就不喝,尽量以茶代酒。无论是哪种酒,过量摄入均对痛风患者不利,因为酒精能促进尿酸生成、减少尿酸排泄。特别是啤酒,嘌呤含量非常高,烈酒也会有助于诱发痛风,所以痛风患者尽量不要喝酒。痛风患者可以适量饮用些红酒,每天不超过150ml。 

  别喝含糖类饮料 

  高糖饮料、高糖水果中的果糖能够抑制尿酸代谢,所以痛风患者不宜食用。 

  豆制品可缓解痛风

  最新的痛风诊疗指南显示,尽管豆制品的嘌呤值较高,但其中含有的其他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对痛风患者有益,可适量食用。 

  吴凤嘉表示,痛风患者平时忌口较多,过年期间如果实在嘴馋想吃嘌呤高的鱼虾、贝类等等,可以搭配着蔬菜一起烹饪,比如黄瓜炒虾仁、韭黄炒扇贝肉等等。最重要的是,痛风患者在食用时一定要适量,千万别因为嘴馋过多食用从而诱发痛风,这样得不偿失,毕竟身体安康才是福。 

  (中国经济网 杨奇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