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学会这几招过年吃不胖

2021-02-10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假期来临,不少家庭已经开始囤好招待亲朋好友聚会时用的食材,准备在假期聚会时一展身手。那么,一大桌子的菜怎样选择,如何食用才更健康呢?我们分享几招回家过年吃不胖的健康小妙招。

  妙招一:放慢节奏慢慢吃 

  吃饭不宜地快,应该放慢吃饭速度,同时要避免因饭菜可口而导致暴饮暴食。在年夜饭菜品的选择上,最好先吃海鲜类,再吃肉类(瘦肉),然后吃蔬菜类,最后如果还有胃口则可以少量吃些主食。 

  妙招二:多吃蛋白质类菜肴  

  专家指出,让你长胖的一定不是大鱼大肉。海鲜类,如鱼类、虾类、贝类等,鸡肉、鸭肉、兔肉、羊肉、牛肉等含蛋白质高、脂肪较少的肉类都可以放心的吃。一方面由于肉类食物经过各种烹饪方式后,色香味俱全,容易让味蕾得到满足和享受;另一方面肉类食物很容易饱腹,摄入大量的肉类通常会占用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且优质蛋白质有益于身体健康。 

  蔬菜类菜品不论是作为凉拌菜还是炒菜都利于减肥的,可以多吃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鸡爪、猪蹄、五花肉、粉丝等脂肪含量过高的菜肴尽量少吃或不吃。 

  妙招三:囤好健康饮品 

  过年期间,饮料也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份子。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逐渐提升,对含糖类饮料或碳酸饮料的危害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可以选择100%纯椰子汁、0卡碳酸饮料、苏打水、豆浆、奶制品、黑咖啡、无糖茶饮等健康饮品。 

  妙招四:水果坚果适量吃 

  不少水果中含糖量非常高,不利于减脂期的人群;糖尿病患者也应少吃水果。坚果虽然含有各种丰富的、人体所需的优质营养成分,但脂肪含量过高,且容易过量食用,,如瓜子花生等,需控制食用量。 

  专家提示,吃啥喝啥都要适量,不要只吃一类菜肴,因为过多的摄入某种单一食物不仅不能减肥,还会导致营养物质的不均衡。比如只吃肉不吃蔬菜的人容易便秘;经常喝含糖量高的奶茶的人常常皮肤不佳,且更容易患糖尿病;只吃蔬菜不吃肉类的人容易失衡,精神状态差。 

  因此,在饮食上,学会有选择的吃,就不会长胖。营养均衡,才能健康过年。 

  (中国经济网 杨奇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