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之余谨防烧烫爆炸伤这样处理少留瘢痕

2021-02-10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开售,年味愈见浓。烟花爆竹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烧伤事故也随之而来,不少炸伤事故令人触目惊心。不小心炸后如何正确处理呢?留下的瘢痕需要治疗吗?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曾提出,如发生炸伤、烫伤、烧伤时,可采用“冲”“脱”“泡”“盖”“送”五个步骤处理。 

  冲:用缓缓流动的冷水冲洗15-30分钟。注意水流不可过急,以免冲破伤口; 

  脱:用冷水充分泡湿伤处后,小心脱掉或剪掉衣物,注意不要强行剥去任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 

  泡:受伤处浸泡在15℃-20℃冷水容器中15-30分钟,注意儿童浸泡时间不易过长; 

  盖:用清洁干净的毛巾、纱布覆盖伤口,注意不要涂抹外用药物或民间偏方; 

  送:除面积小、程度轻的烧伤外,最好送往医院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有创伤就一般会形成瘢痕。大部分的瘢痕产生于外伤、烫伤、烧伤、切割伤等造成的创伤,各种创伤会在修复的过程中以瘢痕的形式愈合。 

  那么,瘢痕需要治疗吗?如何治疗呢?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外科主任戴耕武教授日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对于新疤的治疗,要尽早干预,在增生期就要抑制其发展,以免产生功能性损伤。他介绍,尽早干预一方面可缩短伤口的愈合时间,另一方面可抑制瘢痕发展,干预越早,治疗效果越佳。 

  同时,戴耕武提醒,公众需要科学认识瘢痕,注意瘢痕管理。一般的瘢痕治疗后,3-6个月要进行随访。瘢痕疙瘩治疗后,会出现复发情况,其治疗是一场持久战。 

  (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