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春节“四要” 除了药不能停还有啥

2021-02-10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春佳节,阖家欢度之余,瓜果元宵不可少,而这也成为糖尿病患者“甜蜜的负担”。欢度佳节,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如何享受美味佳肴?能否吃元宵?……日前,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光伟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光伟_副本.jpg

  健康春节“四要”

  李光伟提出,春节假期,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作息规律易被打乱。因此,患者应注意四“要”。

  首先,“药”不能停。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患者(包括打胰岛素的患者)一定不能停药。“平常用药时,患者血糖相对稳定。然而过节时,又累吃得又好,停药便‘火上浇油’,或引发酮症酸中毒,严重者不得不住院。因此不得随意停药。”

  其次,美味要挑着吃。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切忌暴饮暴食,要挑着吃。“就是说有好多美味食物,但要挑着吃,挑那些低糖的、少油少脂少盐的食物,多吃蔬菜。”

  第三,要注意休息。“不好好休息,便扰乱生活规律,打乱激素分泌节奏,或致血糖升高。”

  最后,要及时就医。糖尿病患者如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血糖控制下,品尝两三个元宵不会怎么样

  元宵作为必吃的春节元宵期间传统美食,糖尿病患者能否享用呢?李光伟表示,元宵或甜或咸,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但在血糖正常的情况下,选择性品尝下元宵是可以的(最好去馅)。但注意不要吃米酒、不要喝糖水。“过节了,你少吃点零食,血糖控制的好,吃两三个元宵是可以的,并非绝对不能吃。

  (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