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刘文华:能源供应保障有力 能耗强度继续下降

2021-01-19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领域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六保”工作部署,战疫情促生产、增供应保安全,能源生产稳中有增,进口较快增长,能源供应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提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看,能源消费逐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能耗强度继续下降,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

  一、能源生产稳中有增

  2020年,能源生产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增产,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稳定增长,有力保障了能源供应和安全。

  原煤生产实现增长。原煤生产企业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多措并举稳定煤炭供应。疫情初期奋力复产,增储保供;年中淡季压产稳价,优化结构;寒冬旺季挖潜增产,统筹供应。全年原煤产量38.4亿吨,比上年增长0.9%,较好地发挥了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稳定保障作用。

  油气生产加工持续增加。油气生产企业不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提高生产负荷,加强油气供应力度,全年原油产量1.9亿吨,比上年增长1.6%,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企稳回升;天然气产量1888.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9.8%,增速与上年持平,连续四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虽然受疫情影响成品油需求有所下降,原油加工企业仍充分利用“低油价”机会,保持加工负荷,全年原油加工量6.7亿吨,增长3.0%。

  电力生产稳步增长。电力生产企业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特别是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年末多轮寒潮天气等因素叠加影响的情况下,不断加大电力供应力度,有效保障了民生和重点需求。全年发电量7.4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7%。分品种看,火电增长1.2%;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电力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增长5.3%、5.1%、10.5%、8.5%。

  图 2020年分品种能源生产当月同比增长情况

  二、能源进口较快增长

  2020年,根据国内能源供需形势,我国灵活利用国际市场,充分发挥进口补充调节作用,积极进口能源特别是油气资源,全年能源进口保持较快增长。根据海关总署快报数据,原油进口5.4亿吨,比上年增长7.3%;天然气进口1.0亿吨,增长5.3%;煤炭进口3.0亿吨,增长1.5%。

  三、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在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清洁能源继续快速发展,清洁能源比重进一步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清洁电力生产比重大幅提高。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一次电力生产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8.8%,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初步核算,2020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

  四、能源消费逐步回升

  2020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秩序持续稳定恢复,能源需求也呈逐步回升态势。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2.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下降0.2%、3.1%。能耗强度继续下降,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扭转了前三季度上升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0.4%,降幅比前三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 刘文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