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华: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应考虑“四新”

2020-11-30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魏金金 李冬阳) 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在供需方面和数字化发展方面如何顺势而为?在近期举办的“2020告别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出发”第五届特色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范建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双循环背景下,文化供给侧应考虑我们的消费对象是以国内消费人群为主体,兼顾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依然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巨大的市场”。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范建华采访视频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0)》,随着5G商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布局和完善,新一轮的技术爆发将加速向文化产业渗透。在国内大循环中,科技力量促进文化产业链加速循环,同时,文化内循环的加速对推动实体经济内循环起到提质、升级、增效的驱动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范建华(视频截图)

  范建华说:“我们要通过数字技术与网络传播将新的文化产业发展业态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我们的经济发展能够提供更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范建华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考虑新形势、新手段、新内容和新技术,从而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加符合双循环背景下的供给则改革需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