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时尚 让绣娘的日子富起来

2020-10-31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成琪)在延绵千年的传承中,手艺人每一点体悟累积而成的改变,都能让传统手工艺以最时尚的姿态重获新生。

  2020年10月30日,“黎风苗韵·绣梦中国”2021 EVE CINA 主题时装秀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一件件传承着千年美学密码的海南琼中黎苗文化元素时装惊艳亮相,仿佛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几何形图案搭配明亮热烈的色彩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赋予时装更加接近自然的亲和力,让服装更具时尚属性,引领了一种民族文化的时尚新风潮。

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本次时装秀由依文集团联合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EVE CINA 的设计师们将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棉纺织染绣技艺“黎锦”和海南“苗绣”进行了全新的解构,让海南琼中黎苗文化元素的时装登上世界的舞台。

  在现场,依文·中国手工坊的团队回顾了16 年间推动民族手工艺文化传承、改变、新生的践行与初心。16年来,他们寻访了10个省市的20多个少数民族,最终建立起一个完整开放的线上数据库系统,收录了5000余种中国民族纹样,展示了13000余名绣娘和她们擅长的技艺。

  在此期间,他们还为当地手工艺者提供订单式标准化培训,并通过依文集团链接全球优质资源,让民族艺术与现代技术融汇创新,让大山里的手艺人与全球设计师合作,让上百万消费者体验了中国民族手工艺的独特魅力,让世界看见中国手工艺之美。推动手工艺者创业增收、脱贫致富,让乡村手工艺人的个体价值逐渐形成产业价值,探索着一条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产业化模型。

“黎风苗韵·绣梦中国”2021 EVE CINA主题时装秀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在发布会现场,来自贵州省晴隆县的四印苗绣娘杨兴琴、贵州省望谟县的布依族绣娘韦树章、贵州省台江县的苗族绣娘潘玉珍、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族织娘王亚秋,身着自己的民族服装,讲述了这些年来,她们在依文·中国手工坊的平台上靠手艺改变命运并带领一群绣娘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故事。

  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一群人改变一座村寨,当手工艺人的个体价值逐渐形成产业价值,也许,我们就能找到一条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传承和产业振兴的新模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