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叠加脱欧影响 英国今年汽车产量或不足百万辆

2020-10-30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表示,9月,英国汽车行业艰难地从疫情的封锁中复苏,期间生产114732辆汽车,较2019年9月减少5.0%,为25年来最弱表现。在经历了4月和5月的几乎完全停产后,今年英国汽车产量可能将是1999年来首次跌破100万辆。

  无论贸易协议谈判结果如何,英国在退出欧盟后,企业都将面临一个混乱而复杂的过渡期。捷豹路虎认为,由此增加的海关申报将带来行政及合规方面的负担;并警告称,汽车和零部件跨境运输或因此出现延误,从而扰乱其供应链和整车出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周四(10月29日),英国公布的工业数据显示,由于出口美国的汽车数量锐减,其汽车制造业在9月出现了25年来最弱表现。

  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表示,9月,英国汽车行业艰难地从疫情的封锁中复苏,期间工厂生产114732辆汽车,较2019年9月减少5.0%。在经历了4月和5月的几乎完全停产后,今年英国汽车产量可能将是1999年来首次跌破100万辆。

  SMMT首席执行官麦克-霍斯(Mike Hawes)表示:“随着疫情继续蔓延,对英国汽车业来说,这些数字将变得更为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制造的大多数汽车都是出口的,其9月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同比分别下降3.3%和30.0%。而国内需求仅为27199辆,同比增长14.5%。

  SMMT警告称,如果政府未能与欧盟达成一项允许英国制造的汽车继续免税出口的贸易协议,2021年也将非常艰难。霍斯说:“在生产已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无协议脱欧’将对该行业、行业从业者和他们的家人造成额外的冲击。”

  事实上,无论贸易协议谈判结果如何,英国在退出欧盟后,企业都将面临一个混乱而复杂的过渡期。

  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周二(10月27日)公布了其脱欧计划的细节。捷豹路虎认为,由此增加的海关申报将带来行政及合规方面的负担;并警告称,汽车和零部件跨境运输或因此出现延误,从而扰乱其供应链和整车出口。

  捷豹路虎预计,如果出现所谓的“无协议脱欧”,英镑将出现疲软,并大幅抵消关税成本。该公司将试图通过调整车型定价和产品组合来减轻这种情况带来的影响。该公司还发现,其在英国的销售将受益于关税,而其竞争对手的进口产品将更加昂贵。

  捷豹路虎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供应商合作,确保他们为海关流程的变化做好准备,并制定应急计划,但没有详细说明。这家汽车制造商表示,无论是否达成贸易协议,它都将备出一天的生产零部件应急供应和两周的售后配件供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编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