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将在成渝两地举行

2020-10-28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8日讯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0年11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杜甫草堂前的浣花溪公园开幕,11月7日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广场闭幕。

  巴蜀地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具有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享有“自古诗人皆入蜀”的美誉,一大批诗歌巨匠都在巴蜀大地留下了不朽的名篇。本次中国诗歌节开、闭幕式演出分别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并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群众见面。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首次在线下开展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本届诗歌节将邀请著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就“世界格局与本土写作的美学转化”、“抗疫诗歌的时代担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巴蜀文化、传统资源与新时代创造”等主题在成渝两地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成果将结集编印《诗刊》特刊。

  本次诗歌节还将组织一系列采风、交流活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杨红梅表示,“我们这次专门把作家带到农村去,和我们的农村对话,要让农民和诗人一起做一次交谈交流、思想碰撞,体现诗歌与生活最近,与群众最近,体现诗歌的亲切性和鲜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诗歌节除了走进学校、社区、景区、商区、书店等场所之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举办“全民诗歌”影像征集活动、诗歌大讲堂、经典诗歌吟诵、诗歌艺术赏析、诗歌沙龙、诗歌快闪、诗歌研学等群众性诗歌文化活动,“推动成渝两地社区互动,全民读诗颂诗,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诵诗、爱诗、乐诗’的良好氛围。”杨红梅说。

  不仅如此,四川和重庆还共同发力,第一次提出诗歌文化和旅游线路。两地以诗人故里、纪念馆、博物馆和诗人曾经去过的名山大川为主线,串连成包括成都杜甫草堂、眉山三苏祠、邛崃文君故里、江油李白故居、乐山沫若故居、蓬安司马相如故宅、遂宁子昂读书台等诗歌文化景点的十条“诗歌之旅”旅游线路。助力巴蜀文化和旅游走廊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据悉,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