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 X正式投产,开启上汽大众全面电动化之路

2020-10-28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10月27日,上汽大众成立以来的第2300万零一辆整车、也是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车型——ID.4 X缓缓驶下生产线;而其“诞生地”则是在上汽大众最“年轻”、亦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新建的工厂——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

  ID.4 X的到来,将正式开启上汽大众的全面电动化之路。基于大众品牌的深厚根基、产品自身的硬核实力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ID.4 X能否引领上汽大众实现逆转,乃至推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质的飞跃,值得期待;而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作为大众MEB平台专属工厂,也将为上汽大众更好的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昨日(10月27日),上汽大众成立以来的第2300万零一辆整车、也是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车型——ID.4 X缓缓驶下生产线;而其“诞生地”则是在上汽大众最“年轻”、亦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新建的工厂——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多个对上汽大众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拼合,为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落地按下了“快进键”。

  作为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纯电车型,本次下线的ID.4 X是基于大众汽车集团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而成。全面围绕电动化设计的专属平台,令ID.4 X拥有众多“先天优势”,平板式的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相比传统燃油车在空间上亦更具优势与舒适度。同时,位于车辆中部的电池位置使车辆实现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与低重心,从而获得动感而均衡的行驶表现。续航方面,车辆最高可实现55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此外,MEB平台还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和互联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选择已在欧洲等市场上市的ID.3,而是选择ID.4 X作为上汽大众在中国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的首款纯电产品,无疑是看中其作为紧凑级SUV强劲的市场需求。因产品价格适中、性价比较高,紧凑级车型一直是SUV市场的“顶梁柱”,庞大的市场体量无疑将为ID.4 X的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但同时,紧凑级SUV市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在各品牌“重兵把守”之下,ID.4 X能否实现突破,还需市场检验;但如果只聚焦至合资电动紧凑级SUV领域,ID.4 X则可以说是少有对手。电动化发展走在前列的BBA产品大都“曲高和寡”,ID.4 X与他们并不处于同级别市场竞争;再看势头正猛的日系,无论是广汽本田首款纯电产品VE-1,还是一汽丰田首款纯电SUV奕泽 E进擎,均分属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小型SUV市场,且其产品还处于“油改电”阶段。

  一位在上汽大众生产部门供职23年、如今全面负责上汽大众生产环节的高层表示,“大众在电动化产品导入方面确实晚了些,但这是因为大众需要严谨地遵守每一步造车规则,如足够时长的新款车型路试、检验等,而不是让消费者做‘试车员’。”可见,“按部就班”的大众在国内电动化进程上虽未占得时间上的先机,但却站在了市场需求、产品实力的制高点上。

  此外,伴随ID.4 X的下线,其“诞生地”——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同样备受关注。该工厂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总体投资超170亿元。工厂于2018年10月破土动工、2019年11月迎来首台试制车下线。在历经一年的整车试验验证,保障产品安全和性能可靠后,2020年10月工厂迎来首款产品ID.4 X的批量投产。同时,该工厂还是上汽大众的第十座工厂,更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新建的工厂,未来还将有多款基于MEB平台的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车型陆续导入该工厂生产。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将上汽大众智能化制造和数字化管理,以及全流程的环保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新工厂采用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及节能环保生产技术,被誉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的“智慧标杆工厂”。同时,该工厂还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的绿色环保标杆工厂,严格践行大众汽车集团“goTOzero”理念,运用28项环保节能新技术,实现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废弃物等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20%,单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60%。

  ID.4 X的到来,将正式开启上汽大众的全面电动化之路。基于大众品牌的深厚根基、产品自身的硬核实力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ID.4 X能否引领上汽大众实现逆转,乃至推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质的飞跃,值得期待;而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作为大众MEB平台专属工厂,也将为上汽大众更好的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途观X首秀、推进电动化 大众品牌在华继续加码SUV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