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芜湖城市大脑:数据整合与人工智能让城市治理升级

2020-10-25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25日讯(记者 韩璐)  1024日上午,在入驻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的政务服务呼叫中心,一位接线员使用系统迅速查询到了某楼宇电梯维保人员的电话,拨通后告知“有位先生被困在电梯中,请您迅速处理之后回电反馈。”负责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12345政务服务电话又名“市长热线”,接听率、办结时限均有严格规定,能够为芜湖市民解决对不同部门的诉求。

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 韩璐 摄

  “市长热线”所在的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是芜湖市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城市大脑”,旨在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数据烟囱、信息孤岛、互不协同等问题。目前,政务服务呼叫中心、大数据中心、协同运行中心等七大中心在此运行,为数据整合与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样板。

  智慧、协同、创新,是从“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运行中提炼出的三大要素。

  智慧——作为一个具有类人脑人工智能的“城市大脑”,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承担了全市的态势感知和协同指挥。

  芜湖城市大脑打造了比之前更加智慧的应急指挥中心。一是将全市647项应急物资、109个应急队伍、238名应急专家、126个危险源等应急资源在同一张地图上呈现,并且可以在协同中心通过单兵与现场互动。二是通过接入天网的6500多路摄像头资源,结合讯飞的图像分析算法,可以发现人群密集、车辆侧翻等事件,主动上报到协同中心进行调度处置,推荐相关预案和专家团队,提升了应急事件处置效率。

  协同——芜湖城市大脑中入驻的几个重要模块中,大数据管理中心是核心,主要提供数据等资源支撑。通过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实现数据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的全面汇聚、融合和有效利用。

  大数据管理中心已汇集215个部门、45.62亿条数据,覆盖了自然人、法人等各类型数据,并在数据支撑、惠民服务等多个方向提供了能力输出,实现了数据的汇集、共享、应用三步曲。正是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以市长热线为主的17个部门21条热线整合,平均每月的工单处理量达三万多件,办复率100%

  创新——在数据和资源协同、人工智能大面积应用的基础上,城市管理的创新之举才能层出不穷。

  在同样入驻芜湖城市大脑的政务便民服务平台皖事通·城市令上,从宝宝出生的重名查询,健康家庭一卡通,到孩子青少年时期的教育报名,成年后的五险一金,交通服务,最后到老年时期的养老资格认证等各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芜湖市民的全生命周期的生活办事都可以在皖事通·城市令一站式解决。

  此外,芜湖城市大脑的创新实验中心共设置了 10个创新型实验室,以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牵头、包括旷世科技、科大讯飞、360企业安全集团等,共吸纳9个科研团队100多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