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信托应在服务经济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0-10-24 2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信托行业是我国金融业中第二大支柱行业,截至2020年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对信托行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未来,信托行业如何回归本源业务、转型发展?如何紧跟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步伐,发挥好制度优势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当前信托业应该如何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姚江涛:作为改革开放的对外窗口,我国信托行业已经经历了40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已经形成了由68家信托公司、2万余名从业者组成的,管理着超过20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的金融业态。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尤其是科技革命带来的金融科技发展,金融服务的方式、内容和场景必然随之发生变化,信托行业的转型也将从服务经济金融向服务社会民生转变,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信托业转型应从信托金融服务的转型开始。信托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应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从非标信贷服务向标品资管服务转变,从追求规模增长向结构优化转变,从面向行业内部竞争向对外开放合作转变。

  信托业转型的另一个方向是回归“本源”业务。信托的“本源”优势在于法律制度安排上的特殊性,体现为信托公司可以开展非金融受托服务业务。信托公司应该更加深入服务社会民生需求,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特殊需求信托、遗嘱信托等关乎民生福祉的服务信托,以及年金信托、消费权益信托、员工持股信托、资产支持信托等针对财产性权益提供非理财功能的服务信托,切实发挥信托制度的“本源”优势。

  总之,个人认为,信托业深化转型的方向,应是丰富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信托制度功能,信托转型并不是替代式的颠覆型转向,而应当是迭代式的适应性创新,信托行业应当均衡发展信托金融服务和非金融受托服务的双重功能,兼顾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双重角色,坚持制度创新与业务创新协同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信托行业应该如何发挥制度优势服务实体经济?

  姚江涛: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业的立业之本,也是信托提供金融供给最重要的服务场景。2019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信托资产余额13.12 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60.73%,基本覆盖了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容、方式和阶段性目标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应突出“四个更加强调”:更加强调信托科技引领,发展数字信托服务数字经济;更加强调落实普惠金融实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激活市场活力;更加强调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信托支持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更加强调合规守则的信托文化,坚持长期主义发展逻辑支持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具体而言,数字信托的创新内涵在于依托信托财产独立性以及信托财产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的制度优势,赋能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与流转,通过数字信托助力资产数字化与数字资产化实现。普惠信托的创新内涵在于依托信托金融工具的多元性以及深耕产业链的专业性,为小微企业提供陪伴式的金融整合服务,充分激发小微企业的经营活力,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充分性。绿色信托的创新内涵在于整合信托金融工具,多层次服务绿色产业及其细分领域,践行责任投资理念,促进实体经济的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信托文化的创新内涵在于坚守受托人定位,以成熟的机构受托人角色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有效防范自身经营风险前提下,助力实体企业健康成长,创造价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中航信托在抗击疫情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支持复工复产的工作中有哪些经验?

  姚江涛:自疫情发生以来,中航信托在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定信心、多措并举,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高效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

  中航信托积极发挥信托优势和汇聚信托行业力量,自1月26日开始,在银保监会支持下,与中国信托业协会共同努力,公司第一时间向信托行业发起倡议,主动谋划成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1月29日,公司作为委托人率先完成签约,并将50万元慈善资金注入信托账户。

  在信托业同心努力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仅用1周时间便正式成立并完成首单投放,创造了慈善信托的“火神山速度”。慈善信托共募集慈善资金3090万元,累计支出超过2100万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是金融机构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要求。2020年1-6月份,中航信托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72个,新增规模492.42亿元。

  针对民营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及细分领域,结合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中航信托通过信托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并购基金、ABS等多种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整合服务。对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适当降低借款利率、降低或减免罚息及违约金、延长借款期限等方式,帮助企业共度难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