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选购儿童裤装产品需谨慎

2020-10-21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辽宁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络舆情监测,发现近年来涉及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伤害事故频发。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获悉,近期,辽宁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购检的5批次儿童裤装产品中,有4批次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2015)要求,存在导致穿着此类裤装的儿童发生人身伤害的不合理危险。为保护儿童免受此类产品伤害,现发布关于儿童裤装产品的消费提示。

  产品安全风险

  儿童裤装产品上的绳带部件产生安全风险

  儿童裤如有抽拉绳带、带子过长、绳带的自由末端使用装饰物或容易形成活结、绳圈等状况,儿童玩耍时可能会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或夹住,导致儿童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等危险。

  儿童裤装产品色牢度不合格产生安全风险

  由于儿童的皮肤比较娇嫩,抵抗危害能力较弱,牛仔产品以及深色棉产品如果耐干、耐湿摩擦色牢度比较差,在穿着过程中因为摩擦的缘故掉下的染料容易被儿童的皮肤吸收,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

  儿童裤装PH值不合格产生安全风险

  儿童裤装产品中PH值不合格,影响皮肤正常PH值(5.5-7.0)平衡,对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特别对敏感性皮肤的儿童,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引发皮肤炎症,也可能导致对汗腺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损害,危害儿童身体健康。

  预防措施

  在为孩子选购儿童裤时,建议购买简单的款式。同时要注意儿童裤腰部的绳带或装饰物是否过长或容易形成活结、绳圈,避免被外物夹住或缠绕的可能,以消除产品的安全隐患。

  购买儿童裤装产品后,建议先充分水洗晾晒,以减少PH值、色牢度不合格对儿童造成的伤害。同时检查并处理裤子上的危险源,具体包括检查绳带、钮扣等附件是否固定或过长,是否存在锐利尖端,必要时可以考虑剪短或消除抽拉绳、绳带,加固钮扣或拉链头,处理尖锐的边缘。

  建议购买厂名、厂址、标识齐全的儿童裤装产品。仔细检查说明书、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产品标识。同时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依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