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金九”成色足 房价涨势缓和

2020-10-20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金九”市场销售成色足,龙头房企表现优异

  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6万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成交在继续好转,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连续8个月回升。从单月情况来看,9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高达1.86亿平方米和1.87万亿元,纵向比较堪称历史“最旺金九”。主要受益于供货量的持续推升,需求方相对前期动能稍显乏力,新盘去化率出现降低。

  龙头房企销售表现优异,碧桂园、保利、中海等单月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20%以上。前三个季度“千亿俱乐部”房企数量达21个,平均销售额高达2421亿元。四季度在房企年度销售业绩目标驱使下,供货力度有望继续保持。

  房价涨势缓和,局部上行预期可能引发调控

  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0.3%和4.5%,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0.3%和2.2%,均与上月持平。

  从数据来看,房价总体上涨的势头有所缓和,这与三季度以来深圳、杭州、无锡等多地接连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不过从局部情况看,许多热点城市仍然面临着较强的房价上行预期,这很可能引发四季度出现更多调控。可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储备包括:升级限购、限贷、限售,提高增值税、契税要求,严格土地出让条件等,边际调整空间较小。

  开发投资稳增,融资新规或使后续拿地两极分化

  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万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7万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来源于前期土地购置费延期缴纳的贡献。9月土地成交价款累计同比增长13.8%,增速再度提高2.6个百分点,对后续房地产投资稳健增长接续动力。施工和开工方面没有明显亮点,仍处在“稳”和“补”的过程中。前三季度房屋施工面积累计8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保持在稳定增长区间;新开工面积累计1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4%,仍未补齐缺口。

  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新规已开始试行,房企总体资金面尚未受到实质影响,9月到位资金累计同比增速较上月还提高了1.4个百分点。根据近日央行金融市场司的表态,下一步房企融资新规的适用范围还将稳步扩大,这可能使房企外部融资渠道边际收紧,到位资金结构将向内源融资转变。受此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后续拿地倾向可能呈现两极分化,多数房企态度趋于谨慎,万科、保利等具资金实力的龙头企业仍有布局倾向。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资深研究员夏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