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大量上市 你会给柿子脱涩么?

2020-10-20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年的十月前后,北方地区又到了柿子成熟的季节。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柿子,看着十分鲜亮,但是入口时大多会感到强烈的涩味。 

  柿子根据其在树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脱涩分为涩柿和甜柿两类。甜柿成熟时已经脱涩,可以直接食用。而我国的柿子品种大多属于涩柿,也就是必须在采摘后需要经过人工脱涩后才可以食用。 

  引起柿子涩味的物质是单宁酸,有叫没食子酸,尤其柿子皮中的含量多,吃柿子的时候,细胞被破坏,里面的单宁酸就会流出来,与口腔中的唾液蛋白结合让人产生“涩”的感觉。给柿子脱涩其实就是破坏掉柿子中的单宁酸。

  给柿子脱涩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温水脱涩法、冷水脱涩法、石灰石脱涩法、二氧化碳脱涩法、鲜果脱涩法等等。下面就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吧。 

  白酒脱涩法 

  这种方法非常适合家庭操作,在家庭中成功率很高。把柿子放在封闭的容器或者食品袋中,在柿子表明喷洒60度以上的白酒或食用酒精,之后密封保存,大概一星期左右就可以脱涩食用。 

  水果脱涩法 

  把柿子和香蕉、苹果、梨等成熟的水果,放在一个密封的容器或者袋子中,放置阴凉处储存,约5至7天后柿子就不会涩了,一起存放的水果还可以继续食用。 

  温水脱涩 

  把摘下来的较硬的柿子放在37度左右的温水中,浸泡12个小时,等摸起来柿子手感有点软时,就可以食用了。也可以放在凉水中每隔2天换次水,约7天左右就可食用。 

  石灰水脱涩 

  100斤柿子配10斤生石灰的比例配成石灰水,把石灰水搅拌均匀,趁石灰水温和时将柿子放入,把柿子浸泡在里面,保持温度,3-4天左右柿子脱涩就可以食用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