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痛经吃止痛药会上瘾吗?缓解痛经这样做

2020-10-19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信每一位进入青春期后的女性都经历过月经。据了解,女性在进入青春期后,除孕期外,按照每月1次计算,女孩子的一生大概会经历三百多次经期。而经期对于部分女性而言简直苦不堪言,那就是痛经。那么,痛经时该忍着还是吃止痛药?止痛药会不会上瘾呢?近日,北京市卫健委网站给广大女性做了说明。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您了解。

  痛经是什么?

  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又称功能性痛经,指生殖器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占痛经90%以上。一般是在没有盆腔器官病变的情况下发生的,在月经初潮后不久就会发生,多见于未婚、未孕的年轻女孩子。一般不影响生育。如果疼痛的程度不严重,不影响生活,在结婚或者生育后就会有所缓解,可以不做特殊检查和处理。

  继发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又称器质性痛经,指由盆腔内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等,需要进行妇科检查才能确定原因。有些继发性痛经,比如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也会对生育有影响。痛经严重时会让人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

  痛经吃药会上瘾吗?

  不管是原发性痛经还是继发性痛经,程度严重时需要服用止痛药来缓解,甚至可能需要长期服药。那么吃止痛药会上瘾吗?痛经吃药,不痛经的时候不吃,并不能产生药物依赖,而且大多数止痛药也并不会产生药物依赖。

  如果痛经的时候,除了疼痛,还有腰酸背痛、恶心呕吐、痛晕头痛等情况,影响生活,并且引发免疫力下降等,反而会给身体带来更大影响。

  这些方法也可以缓解痛经

  腰部保暖

  女性的腰部纤细迷人,但它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若经常穿低腰裤,腰部容易受凉,下半身就容易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女性宫寒就会造成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

  保持腹部温热

  下半身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还会造成性欲淡薄,缺乏欲望。宫寒造成的淤血,导致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痛经、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因此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经期忌食生冷

  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

  针灸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报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研究人员发现,针灸有助于缓解痛经,同时减轻经期头痛、恶心的症状。研究人员对年龄在18岁-45岁的74名女性进行的研究发现,一半以上的女性在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针灸治疗后,痛经程度至少缓解了50%,疗效可持续长达1年。

  喝姜茶

  姜茶是众所周知的暖身佳品,因为其材料含有性温,具有温中散寒的功效。泡法也很简单,只要选择一片生姜和一些开水就可以冲泡饮用了。如果觉得味道不是很好,也可以在市场上选购已经装好的茶袋,这样就省去了准备材料的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