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困扰老年人健康 预防要做到6点

2020-10-19 0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骨折已经成为困扰各国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

  要预防骨质疏松,最简单实惠的办法就是晒太阳。一般来说,年轻人如果每周能累计晒太阳三四十分钟,并让身体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现在一些女孩子出门喜欢抹防晒霜、撑遮阳伞,这些行为会使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加大。

  规律运动——减少骨量流失

  对成年人来说,加强运动可减少骨量丢失,增加肌肉强度和动作的协调性,骨的生长可能得到特别的调节。绝经期妇女每周坚持3小时运动,总体钙增加。

  合理饮食——补充骨骼所需营养

  骨质的主要成分是来自饮食中的蛋白质、钙等物质,虽然还有其他原因引发骨质疏松,以合理的饮食来满足骨酪上需要的成分是首要任务。粮、豆、肉、鱼、菜等适当搭配并经常更换品种并增加富含钙食品的摄入。

  戒烟戒酒——减少钙量流失

  戒烟戒酒、少喝咖啡、浓茶、碳酸饮料。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等易导致钙流失,茶叶内的咖啡因可明显遏制钙在消化道中的吸收和促进尿钙排泄,造成骨钙流失,日久诱发骨质疏松。

  防跌倒——预防骨折

  跌倒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主要因素,所以要防止跌倒或降低跌倒出现的概率。提倡改善生活方式,尽可能减少意外发生,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合并使用一些增加跌倒倾向的药物。

  做骨密度检测——了解骨量情况

  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男性在70岁以后,要定期检查骨密度,如果发现骨量减少较快,即可开始干预,包括补充钙质,激素替代治疗,尽量减少骨量丢失。骨质疏松较多的人则应进行药物治疗,防止骨量的进一步丢失,促进骨量增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