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勿盲目 这7类人不宜“秋冻”

2020-10-19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悬殊。此时,不要急添厚衣,应有意识地做一些耐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秋冻”。但“秋冻”也不能太盲目,有些人群并不适宜秋冻。哪些人不适宜秋冻?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心脑血管病人

  心脑血管病人不宜“秋冻”,寒冷刺激易使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阻力加大,血压升高,心脏搏动加快,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体弱儿童

  孩子抵抗力弱,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应及时根据天气增减衣服。对于那些一到秋冬就经常感冒,每个月患感冒发烧1—2次,家长更要特别注意根据天气给孩子适当增加保暖衣物,避免“秋冻”。

  胃肠病史者

  合并有胃肠疾病的患者也不宜“秋冻”。秋天也是胃肠疾病的多发季节,且深秋时节,气温变化无常,肠胃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冷空气的侵犯,可以直接引起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引起多种消化道不良反应。

  老寒腿患者

  老寒腿患者在受寒时会使症状加重。老寒腿属于中医“痹症”范畴,相当于现代医学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等骨关节病。受累的关节以膝关节为主,常出现关节疼痛,有时伴有肿胀,上下楼或下蹲时疼痛加剧。得了老寒腿病的人,从秋季开始就应注意腿部保暖。

  月经不调女性

  女性腹部受冻还容易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因此,女性朋友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保暖,避免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哮喘和支气管炎患者

  对于一些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本身气道的防御功能就较差,容易被病菌、病毒入侵引起感冒、咳嗽、扁桃腺炎和肺炎。哮喘患者对气温、湿度的季节变化极为敏感,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有哮喘和支气管炎的人,最主要的是不能感冒,对此一定要特别小心。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秋季温差变化大,“秋冻”很容易感冒,同时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易引起组织坏死和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加上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常常伴发,冷空气刺激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