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警惕幼儿感染轮状病毒 预防做到4点

2020-10-19 0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也是秋季常见的一种腹泻。但一些家长对儿童腹泻认识不足,据一项2014-2015年我国腹泻监测研究显示:在儿童病毒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90%。轮状病毒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严重脱水性腹泻的首要病因,几乎每个孩子在3-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有哪些特征?秋季如何预防?近日,北京市卫健委网站发布了轮状病毒的预防办法。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秋冬是轮状病毒高发季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每年在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呈渗透性腹泻病,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严重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做到4点

  1.注意喂养卫生

  不给宝宝吃不洁和变质的食物,乳品的保存要防污染,奶具、食具、便器、玩具和设备要定期消毒。

  2、讲究个人卫生

  包括护理人员和婴幼儿,做到配奶前、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归来要将外衣脱去再亲密接触孩子。

  3、不带宝宝到公共场所玩耍

  在病毒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宝宝到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玩耍,减少感染机会。

  4、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