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浙江义乌:“国际老娘舅”式调解,基层群众很认可

2020-09-30 1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义乌9月30日讯(记者 张雪)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辖区总人口超240万,其中外来人口160万, 2019年到义乌的境外客商超56万人次,境外常驻客商超1.5万。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众在义乌如何和谐相处,共同创业。如何兼顾中外客商、新老义乌人等不同群体的合理诉求,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直是义乌基层社会治理关注的重点和难点。

   

  “国际老娘舅”阿酷

  常驻义乌的阿酷就是来自巴基斯坦的一名商人,他精懂汉语、英语、阿拉伯语,今年是他在中国的第二十个年头。阿酷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义乌鸡鸣山社区的“国际老娘舅”,参与调解涉外的矛盾纠纷。“有时候我们出面不好使,但外国人之间沟通起来就更容易理解,调解工作更顺畅。”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义乌鸡鸣山社区成立于2003年6月,由于外来人口多、境外人员多、少数民族多,被誉为“联合国社区”。开展“国际老娘舅”中外调解室,就是充分利用外国人、外地人风俗相似、语言相通、情感相近的优势,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

  

  鸡鸣山社区“国际老娘舅”中外调解室

  在鸡鸣山社区、宾王社区、金城社区等一批外国人、少数民族集聚的社区矛调工作站点开设服务专窗,在规上企业等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域建立453个劳动纠纷调解组织,实现矛盾纠纷就近调。组建微信塔群,做好政策宣讲及纠纷排查,实现矛盾纠纷化早化小。截止目前,义乌市化解涉外、涉新义乌人纠纷9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

  义乌全面推行民情民访代办服务,吸收外籍志愿者等加入代办队伍,通过上门走访做实“五小”(办小事、化小怨、帮小忙、解小难、惠小利),将代办员队伍打造为矛盾纠纷调处“主力军”,涌现出了国际老娘舅哈米、新疆姑娘莎莎等一批优秀代办员。今年以来累计代办民情民访事项5140件,实现矛盾纠纷化早化小。

  基层治理离不开合理调度,更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要得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还需不断增强“鱼水关系”,让群众对基层干部从心底里认可和支持。义乌的“国际老娘舅”新模式探索了基层治理的新方法,实现调节机制的成效,基层调解彰显力量。基层民主为社会和谐实实在在作出贡献,和谐的义乌独具魅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